2011/11/02

夢想街111號:懶人投資法 黃柏仁

依據原節目流程,錄前準備的一些想法,沒有每點都講到。另加一些資料補充更正與感想。

懶人投資法就是定期買進台灣50,關鍵是養成定期的慣性,有紀律,不全然定額,股災時就加碼。

台灣50就像當時台北剛出現的捷運,是最適合大眾的長期投資工具,便宜,有效率,有一定軌道。發表基金評比有名的夏普指數的威廉夏普教授,也在史丹福演講中,推薦大家投資費率低的市場指數型基金,原因就是投資指數,就像擁有市場所有股票,不論如何左手賣右手,市場報酬就是擁有市場的報酬。市場報酬是免費的順風車,激烈的主動投資讓市場報酬更穩定接近效率市場理論應有的報酬。

當退休準備金買,凡是人總有老到沒辦法、沒意願工作的時候,對25歲年輕人,65歲退休的第一筆資金,可以長期投資40年,用儲蓄再花20年,50%的儲蓄率可以讓你在退休時有很高的安全邊際。台灣50就是這種長期投資情況下最好的工具。最大的障礙之一是記憶力太好,記得之前的低價,會讓你在略高價的時候買不下手。多數時候買就對了。錯過高點出場,並不會怎樣,持有的報酬就夠了。華倫巴菲特也推薦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

投資人應要求,寶來在TW50規模已經如此大了(~千億),能考慮降低管理費到0.1%,與豐台灣作出區別0.32、0.035 規模~8億。

對已經累積一些投資知識的上班族,我建議開始時,一半資產投資於指數基金,一半自己操作,每年看自己的績效,重新調整指數部位。市場指數部位是反省的標準,也是安全緩衝。高股息、就業九九、ECFA指數都看好可能優於市場指數。

後記:
聽別人一直談自己失敗的經驗案例,真的很想跳過。其實,我一直沒有完全學到教訓,類似的錯誤不斷繼續發生中。忘了在阿娟問我,如何能有接受合理報酬率的心態時,提出理財規劃的重要性,和影響力,有點可惜。節目的錄法,真的很像在聊天,有些提問,出乎意料,反應不夠好。自己口條還不夠好。

補充、更正:
威廉夏普在史丹福的座談推薦指數型基金
台灣股市的長期名目報酬率可以達12%(我在節目上誤說為13%)
夢想街上的CFP鄰居賴霓薽

2 則留言:

Hiyawu 提到...

這節目本來就是這樣
柏仁兄我也有看到那集
只是那一些來賓都是支持主動挑選股票贏取最大獲利
而不是用ETF來賺取應得的市場利潤
這節目我都只看看專題介紹人物而已
其餘的,看看就好,畢竟這節目還是理財投資節目
就製作人的角度看來,大家都投ETF
那麼就沒有人要看理財節目了
就那一些來賓來講,沒有人選股投資,獲取最大的報酬率的話,他們的工作就沒有了,主持人也是,每個人都是買股票長期持有,他們賺什麼?理財雜誌賺什麼?

希望柏仁兄如果還有機會上節目的時候
多準備一些資料,譬如用四四三法則挑選的基金,過了幾年被清算,或者是輝煌一時的NO.1基金,過了幾年又如何?

Pojen Huang 提到...

謝謝提醒。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