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5

滿五千送伍佰不是九折

昨天到天母的新光三越逛街,原本因為新光的卡片可以免費停車兩小時,才想要去FNAC逛逛,沒想到遇上新光三越週年慶,天母新光三越不但不像平常的優閒,連廣場上都擠滿了人潮,停車場也是大排長龍,結果還是停到大葉高島屋的大停車場。

在新光三越的FNAC看到我想要買的TOMTOM導航器720,這是因為在歐洲時使用的良好體驗,對這個品牌還頗有好感,現場也有位員工細心的展示,這支導航器可以用語音輸入,對中文輸入而言可以說是便利度上很大的創新,可惜在徵詢家人同意時得到否定的答案。

其實,我們在台灣開車的機率低,也真的沒有很多找路的需要,相對於在歐洲開車自助旅行,顯然是沒有很高的真實需求,而且開車其實一直不是我人生的夢想,我也不太喜歡開車,家人的不同意其實是因為對我的了解,這支定價18500元的汽車導航TOMTOM雖然很好,但是不是我的菜。

TOMTOM的銷售小姐說,今天很多人帶這套最新款的頂級TOMTOM導航器720,因為同樣的牌價,搭配週年慶可以滿滿五千送伍佰的禮券,雖然不能馬上折抵,但是還是很划算。後來在閒聊時,家人又說到這樣就是九折,我又再次花了十分鐘解釋『滿五千送伍佰不是九折』。

滿五千送伍佰表示,你用五千元可以買到五千元加五百元的商品,這表示實際上計算折扣是應該以5000除以5500,這樣計算的折數是90.9%,約是九一折,而且由於買價不會高好是5000的倍數,第二次使用五百元的禮券也不會剛好花五百,若以18500元的TOMTOM720為例,若1500元禮券買了個1600元的DVD商品,則合計用18600買了20100的商品,實際上是原售價的92.5%,只有九二折。

結果只在新光三越外面忠誠路的地攤上買了一雙390元的平底鞋,攤販還特別強調是台灣製造,絕不是大陸貨,由於看起來很像百貨公司裡1500元的鞋子,家人因此十分高興,甚至比真的在百貨公司專櫃上花大錢還要高興,可見花錢和快樂之間的關係有多麼吊詭,花大錢不見得快樂,因為花大錢的時候你可能更挑剔,更不易滿足於買到的商品與服務,反而,很小的花費如果能給你適當的品質與服務,更讓人快樂。

2 則留言:

只是試試 提到...

以前沒有想過這種問題,滿不錯的心得,可以用mail方式傳給我朋友嗎?

Pojen Huang 提到...

只是試試,

十分歡迎ㄚ,既可以幫助你的朋友,也可以幫助我的網站推廣。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