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8

投資人最重要的美德:謙虛

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說:「投資人最重要的美德就是謙虛。」安東尼是最近二、三十年來英國投資界最被推崇的基金經理人之一。他可以說是英國基金管理界的彼得林區(美國近代的最佳基金經理人之一)。我在讀這本【安東尼波頓教你選股時】,讀到以上這句發人深省的話。安東尼表示,不論事後看來多麼理所當然的發展,他從不認為自己的選股能判斷成功是理所當然的事。


安東尼波頓表示自己也是華倫巴菲特的忠實信徒,他的評價方式就是價值投資法,但是安東尼並不將自己侷限在基本分析,他也願意參考技術分析的圖形,來了解市場上對該個股的看法。他最特別的策略就是從不受注意的公司開始分析,他稱之為逆向操作投資,他一定是從不受其他法人所重視的公司做分析,從中挑選他認為有穩健的資產負債,以及可能出現營收好轉變化契機的公司來作為標的。這和我們常說,避免投資熱門股,有異曲同功之效。

安東尼波頓所管理的英國富達特殊清況基金(Fidelity Special Situations Fund)平均持有個股約18個月,這和巴菲特的長期投資不同,安東尼波頓的策略比較像華倫巴菲特早期的合夥公司時期的運動(Work Out)與控制(Control)兩種操作策略。這可能是一時不受青睞的無趣公司,市價遠低於真實價值。或者是將有併購、分割等特殊事件,讓市價顯現出公司的真實價值的機會。或者是,安東尼判斷如果進入董事會後,可以影響公司營運方向,讓公司的真實價值顯露出來的投資機會。

英國富達特殊清況基金,自1979年12月發行到2007年2月底為止,累積報酬率為14270.8%,共27年的年化報酬率為20.02%,這是十分了不起的成就,幾乎要和華倫巴菲特接近。可惜的是,2007年底,安東尼波頓即將卸下英國富達特殊清況基金的管理責任。過去,安東尼表示他從來沒有授權過富達任何其他人,做個股買進、賣出的決定,都是由他本人做最後決定。這種操作方式太過辛苦,需要不斷閱讀分析各種名不見經傳的公司的分析報告,這也是後來華倫巴菲特結束合夥公司後,改採長期投資為主要操作方式的原因。彼得林區做了十幾年的麥哲倫基金經理人也就退休了,安東尼波頓能在同一基金中堅持管理長達27年,這真是了不起的紀錄與毅力。

本書的研究給一般投資人的建議是,的確有少數主動管理的基金可以長期打敗大盤,但是事先挑選它們出來的方式很難,不能只看過去績效,需要更重視經理人的選股方式,以及個人的人格特質。以低成本被動投資的指數基金為核心,搭配少數優秀的主動管理的基金,購買基金、股票的最好時機通常在當時顯示最近績效很差的時候,最壞時機通常在當時顯示最近績效很好的時候,很可惜,多數投資人剛好反向而行,往往在漲幅已多之後才大量投資買進。

推薦:Flamenco-從心, 再出發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11/13投資重點報告
美國[本文轉貼自]來勝理財網www.ubwins.com

由於美國三大銀行花旗,高盛及美林同意成立800億美元資金,將在數週內完成集資,恢復短期借貸市場,三大銀行股價上漲。以及IBM公司宣佈49億美元併購Cognos的利多消息傳出,美股開盤上揚;但仍不敵投資人悲觀氣氛,中午過後,賣盤再度進場,雖然金融股上漲,顯示信用市場擔憂減緩,但投資人仍密切注意信用市場新的發展,為股市增添了阻力,昨日美股反彈失敗,連續第四天收低。

歐洲[本文轉貼自]來勝理財網www.ubwins.com歐股連跌3天後週一止跌,小幅回升。包括巴克萊集團在內的金融股跌深後反轉走強,礦業股的力拓因可能被購併的題材發酵而續漲。但紐約油價昨日曾大跌2.9%,拉低石油企業股價。西歐18國股市漲跌互見,道瓊歐洲600指數小漲0.03%。

日本[本文轉貼自]來勝理財網www.ubwins.com美國銀行業再傳次級房貸災情,導致美國股市上週五長黑作收,引領日股走弱;美元兌日圓匯價盤中貶至109.86日圓的低點,為去年5月以來首見,日圓急升也拖累出口類股價格,日本股市連續第7個交易日收黑,日經225指數收盤下跌2.48%,為去年7月以來的低點,東証一部指數也創下2005年10月31日以來的新低。


台灣[本文轉貼自]來勝理財網www.ubwins.com台股11月以來已跌超過 10%,幾乎呈現崩跌走勢,由於國際股市表現疲弱,台股難有獨強走勢,後續需先觀察高融資個股是否有斷頭賣壓殺出,引爆再一波跌勢。受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影響,國際股市大幅回檔震盪,預估台股在大幅回檔後,整理期間將拉長,短期欲大幅走揚不易,短期仍呈現盤整格局,投資保守為宜。

亞洲[本文轉貼自]來勝理財網www.ubwins.com因預期匯豐控股和其他銀行因相關美國次貸影響,將公布虧損增加,美股上週五大跌,導致亞洲股市全面下挫,為3個月以來最大跌幅, MSCI亞太指數下跌2.9%。

香港股市:
因中國將延宕內地居民直接投資港股的直通車計畫,以及中國政府10日下令銀行調高存款準備金率等影響,香港恆生指數開低走低,急瀉3.88%,跌幅與跌點均為亞股之最,至近ㄧ個月以來新低。

南韓股市:[本文轉貼自]來勝理財網www.ubwins.com中國調高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加強調控經濟,美國銀行業再傳次級房貸災情,美國景氣降溫與中國通貨膨脹均是令人擔心的訊息,使得倚靠中國與美國出口甚多的南韓出口股應聲帶跌,終場長黑作收,創3個月以來最大跌幅。

中國股市:[本文轉貼自]來勝理財網www.ubwins.com
昨日收黑,創下近3個月以來的新低,由於中國人民銀行宣布上調存準率0.5個百分點,達到13.5%的水準,創下至少1987年以來的新高,且為今年第9度上調,此番調高利率預計可從金融體系抽回1900億人民幣 (260億美元),加重了調控經濟的力道,權值股紛遭獲利了結,使得大盤收低。

商品市場[本文轉貼自]來勝理財網www.ubwins.com預期美國消費支出將減弱,美元對歐元和英鎊大幅升值。且僅次於美國位居第二大原油進口國的中國,10月進口額減退至2月以來的最低量,使得原油價格週一下跌。

下一則:通訊市場大突破:Skybe也可直通Msm?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