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3

水電工、心理治療師與理財規劃師CFP®

昨天發生一件新聞,洗澡時瓦斯熱水器爆炸,熱水器公司表示是因為安裝方式不正確造成,導致發生如此不幸的爆炸事件,所幸沒有人員傷亡,他們還大膽的說全台灣6成以上的熱水器可能鬥沒有被正確地安裝,建議民眾要找合格的技師來安裝。試想如果奘熱水器民眾願意付費請合格的技師安裝,而非賣東西的售貨人員免費安裝,那麼攸關民眾退休生活的財務計劃,為了避免有一天你的財務像熱水器一樣突然爆炸,而失去你所有辛苦賺來的財富,不就更應該找專業的合格CFP®理財規劃師來作規劃,而非賣你金融產品的公司提供的免費規劃服務。
從另一方面說,我們的社會給人一種不太認同顧問諮詢是有價服務的感覺,民眾生病時喜歡醫生開藥,而不注意醫師諮詢看診判斷意見的價值,願意付很貴的錢買藥,卻對醫生看診的診斷費覺得太貴。舉例來說,像電影『老大靠邊閃』中的心理治療師,在台灣就比在美國少的多。而CFP®理財規劃師的工作,如果不賣產品,就有點像個人財務上的心理治療師,理財規劃建議書,其實有點像現在健保推行醫藥分離制,醫生收診療費,開立診斷書與處藥方,病人可以拿處藥方到任何藥局去買藥,客戶拿到獨立CFP®理財規劃師的建議書,可以到任何一間金融機構去買所需的產品。而醫藥分離制推動的不順利,顯見一般民眾對諮詢服務的價值還不習慣,也可能是醫師的診斷服務中,與民眾交談諮詢時間太短,若要收數千元的診斷費,民眾無法接受,因此看診費過低,結果,醫師只好同時賣藥,藉著多開藥賣藥來賺取其實內含在藥價中的醫師診療費用。若客戶不願單獨付出合理的顧問費用,理財規劃師只好多規劃產品,以利多賣產品,來賺取其實內含在產品價格中的理財規劃服務費用。就像我們可以理解多吃藥對身體不好,多買額外的金融商品,也對財務健康不好,希望我們都能支持合理的理財規劃顧問費用,讓獨立CFP®理財規劃師能為你的財務健康作出最明智的建議。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