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3

塞爆了的信箱

今天的信箱塞爆了百貨公司週年慶的廣告,我們總是不斷接受到各式的廣告轟炸,提醒我們可能已經遺忘的慾望,廠商可以用種種誘惑,不論是來店禮,刷卡禮,福袋,還是刷卡抽大獎,吸引你去消費。精美的印刷與誘人的折扣,還有免息分期付款,你可能已經遺忘或壓抑很久的慾望又被刺激出來。我不是想說所有的消費都是罪惡的,其實只要是精打細算的消費,能夠滿足你真正的需求與願望的消費,應該都是合理的消費,但是一般人都沒有真正地精打細算,你也許有比較相同的產品在不同公司的價格,但是你是否有比較相同的價格,對你人生的滿足程度是否也是高低差距很大。廠商希望我們去比較價格,然後因為產品的物廉價美就買了它。我們不需要壓抑自己的消費,但也不需要依照廠商的邏輯去思考,我們該問的不是東西有多便宜,或可以抽中什麼獎品,而是同樣花費一樣的金錢,花在什麼事上,會讓你最滿足,同樣花3000元,也許是讓你的太太好好休假一天,而不是買台MP3隨身聽給自己,更能滿足你的內心。我們要的消費方式是花最少的價格,達到自己人生最大的滿足,商品可以打折,但人生真正的滿足可是不打折促銷的,它只賣給有心尋找的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