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8

關於燁輝(2023)

朋友問到燁輝(2023)是否可以買,合理的價位在哪裡?要回答這樣的問題,首先要問我們的投資策略是什麼,策略不同,建議也就不同,以我自己為例,這間公司不是我會投資的對象,首先他的產品是鍍鋅鋼捲、烤漆鋼捲,這些產品都不是消費者會直接購買,或消耗很快會需要不斷重複消費的產品,第二產品的價格幾乎是完全受供需所影響,即使遇到通貨膨脹時,如果供給大於需求,產品的價格也得下降,當然你會說現在是需求大於供給,所以即使大家在通貨緊縮,產品的價格也能調漲。對我長期投資的策略來說,這種生產原物料的公司,都不合格,我想找的是不論景氣好壞,都是消費者一定要購買的產品或服務,而且公司擁有幾乎壟斷的定價(漲價)能力的。如果不論產業別,單就公司的財務能力來看,燁輝(2023)每股淨值15.92元,過去八年淨值報酬率(股東權益報酬率)平均為12.1%,有大於10%還算不錯,若以市價報酬率要到10%為標準,他的價格要低到19.3 = (15.92 * 12.1 / 10),才算可以長期進場的低價,以今天的收盤價28元來看,雖然目前鋼鐵業價格很好,長期來看,由於產業受供需影響太大,不是適合作長期投資的對象,現在的價格也不算便宜。當然如果你不是要作長期投資,那以上說法就不需要參考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