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5

又還了回去143點

如果還記得週一時股市才莫名的漲了157點,今天週四股市又莫名的還了回去143點,也許你不願意相信這些變動都是沒有道理的,也許你寧可相信這些變動在冥冥之中是有一種道理的,如果一些有經驗有特殊專長的人,是能夠看穿這一切,而且可以預先說出未來的發展的。人世間有許多無法說明的事,有許多無法說明的巧合與偶然,你也許不願意相信,這麼精密與神奇的人類與地球,只是一種巧合,相信必然存在一個創造這個世界的主,它在背後為每件事做了一個安排,每個安排都有它的道理。即便真有主,主的意思也不是我們可以違背或抱怨的,主要你賺錢,可能是要你博愛,主要你賠錢,可能是要你學習謙卑,我們凡人是無法預測主的意思的。即使股市的漲跌是有個真神在背後操作,它的意思也不是我們能揣摩的。我寧可相信股市的漲跌只是個偶然,這個神奇的世界也是個偶然,我們偶然在此相遇,因為它是個偶然,我們要珍惜這個時刻,如果有一天我們偶然在股市賺了錢,我們要珍惜那個偶然。股市漲跌是偶然,公司的盈餘及所發放的股息可就不是偶然,我們要注意公司的真實獲利能力,與公司照顧股東的真實行為,而不是一時的股價或猜測股市漲跌的能力。如果真的有神,主也不會對你的每一件事都展現神蹟,主也要你在生活上自己努力工作,換取應得的代價,而非祇追求神蹟與神力。總結我想說的是,關心公司的真實獲利能力,而非股市股價的漲跌,就好像我們要專心過我們當下的生活,而非整天期待上帝將給我們什麼神蹟與禮物。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