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

奇怪的晨光時間

因為有位朋友的小孩剛上小學,才知道現在的小學有一種奇怪的晨光時間,這段上課時間,早上約八點到八點半的時間,因為老師要開會,所以要家長志願到學校來協助,以便老師能參加會議。這真是很奇怪的事,照理說,現在的小學應該已經是小班制,而且很多師範畢業的準老師找不到教職工作,照理說,應該職缺都已補滿,怎麼還會有需要家長志願來上課,補足老師的開會空檔呢?


甚至,還有學校要求,如果家長不願意參與,建議可以付費請校外才藝班的老師來上這段晨光時間,這真是本末倒置。小學老師不應該以老師要開晨會的理由,來要求每個家長輪流來學校免費服務,更不應該提議,無法來校的家長付費請校外才藝班的老師來上這段晨光時間。雖然讓家長融入教學,是不錯的點子,但是不論如何,即使有家長參與,小學老師都應該在教室裡陪伴,畢竟家長不見得有教學的專長,甚至可能引起爭議,而不是在開晨會。更不應該用晨會作為家長需要輪值晨光時間的理由。

晨光時間強制增加家長負擔

以晨光時間做為家長參與校園教學的開端,我覺得是不錯的方式,畢竟家長不該認為敎小孩全部是老師的責任,至少敎你自己的小孩,絕對是你自己該負的責任,但是敎別人的小孩,就不一定是每個家長都能擔起的責任。如果晨光時間裡,導師能夠陪伴,並從中輔導參與的家長教學技巧,相信遠比晨光時間去開會來的重要,畢竟現在都已經是網路的時代了,校務會議應該以選派代表開會,然後再以電子郵件公佈就已足夠,何必要召集所有導師一起開會呢?

真的要開會,早上上學前、中午或下午放學後,也都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召開會議,何必一定要用晨光時間來與導師開會呢?如果導師不去開會,而是用晨光時間來邀請家長與小朋友分享經驗,讓家長與學校的關係更密切、更合諧不是更好嗎?而且也要考慮,雖然是自願性質,但是有很多家長也許沒有能力與時間來支援晨光時間,這樣強制增加家長負擔,也可能會讓無能力支援的家長的小孩感到被歧視,或是被排擠。晨光時間要讓家長再沒有導師的狀況下輪流帶領,實在不是很好的主意。

6 則留言:

adatss 提到...

果然隔行如隔山。
您一定不了解國小學校行政的運作吧。
您所謂:「現在小班制,所以老師很多。」
這樣的推論是如何而來?
一個班級就只有一位導師負責,沒有您所謂的很多老師共同協助的情形。
再者學校老師是以班級數乘上1.5人的配額,多的o.5人包括科任老師、特教老師、兼任行政老師等等,怎麼會老師很多?

您所說的「奇怪」的晨光時間,是指老師因開會,所以要求家長來學校輔導學生。
您的著眼點應該是您子女所就讀的小學為何老師天天要開晨會?
希望身為家長的您能利用家長會的力量向學校反映,像在下服務的學校就沒有這等怪事。

其三,公立學校不是私人機關,很多會議要按法律程序,不是您所說的:上課前,放學後有很多時間可以讓教師開會云云。

最後,請家長體諒基層教師,國小基層教師,為了配合效率奇低且無理的行政團隊,再加上家長對子女和學校的期望,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如果您有任何意見,請直接向該校校長反映,現在的學校行政深懼家長的建議,多數會直接採納,供您參考。

kp058 提到...

套句金融術語, 就是內部成本外部化吧

adatss 提到...

您在第二段所說的一些建議:利用email公布開會重點,個人是認為可行但不切實際,如果是如此各公司行號早就沒有開會這等情事了 。
最後文中的一個觀念我認為有必要修正,那便是教師協助家長共同教學,若此,教師專業自主權何在?學生何所適從?

教師很樂意參考家長的意見,但不一定要以家長意見為主體,必竟教育亦是種專業,需配合學生心理情況、學習心理學、教育心理學、課程計劃和學習目標等等安排。

文末的感覺便是家長與教師一團和氣,立意雖好,但欠缺實務上考量,若有天您修習國小基礎教育後,親臨學校代課一個月便知箇中滋味了。

Pojen Huang 提到...

阿達茲你好,
也許是錯誤印象,不知在哪裡讀到,以為現在小學一班有兩位導師,其中一位是實習導師。

其實這位朋友就是在跟我抱怨他與校長溝通時,校長的官樣說詞,讓他十分不快,也許就是類似你講的法律程序吧。這的確不是基層老師能決定的事。

說實話,我搞不懂有什麼法律會管到開會在幾點這種細節,頂多是內部規定吧,最多最多是行政命令,都不用上立法院,就可以改變,行政人員想不想改變,才是關鍵吧。

我們猜,最有可能的原因是老師或行政人員不願意學生下課後還留下來開會吧。大概也沒辦法題提前開會,在學生到校前開完會。

當然校長打完官腔後,還是一樣希望家長能盡量配合晨光時間的活動,好讓導師能參加晨會。

我認同你所言:教育亦是種專業,所以我們才會認為,最好這晨光時間還是在導師帶領下,家長再參與分享較好,而不是導師去晨會,將班級都丟給沒有專業的家長來管理。

kp058,
而且還是無給職。

99 提到...

並非每個班級都會有實習老師...

>>最有可能的原因是老師或行政人員不願意學生下課後還留下來開會吧
這有可能,也不見得是真正的原因
頂多算是次因,
因為有些行政人員一樣從早忙到晚,
甚至忙到晚上八點多

坦白說,頭一遭聽到晨光時間這件事情
建議跟上層反應
(到頭來,倒楣的一定是老師,不是訂規定的人)

再不然就是轉學...
覺得不合理,溝通、反應都無效
那何苦留戀此校?
別忘了孟母三遷啊!

ichirochio 提到...

回應:阿達茲說的果然隔行如隔山‧‧‧

這句話看來充滿輕藐!很是氣人!

家長為何需要瞭解國小的行政運作?誰是從業人員?真是莫名其妙!

晨光時間確實是存在許多學校的共同問題!公立學校不是私人機關等等如何云云。固定又例行的會議時間為何不能調整?憲法都能修正了!難道會議時間比憲法更高大?或是學校是公立的所以無須講求效率?

體諒?為什麼厚顏說出要求家長體諒老師?薪水誰在領?難道是家長?如果沒有教學熱忱就辭職吧!沒人強迫誰非要當老師的!

馬上辭職吧!這點可以好好參考參考的!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