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5

賭博、投機與投資

賭博、投機、投資這三個觀念,我相信困擾很多剛開始要踏入市場投資的人,如何區分這三個行為?或是如何分辨自己是這三類行為的哪一種?實務上是件很難的事。

以股票為例,怎樣算股票投資股票投機股票賭博呢?如果我們以巴菲特的老師葛拉漢的文字來說明投資,『所謂投資的行為必須是經過透徹的分析,確保本金安全與適當的報酬,不符合以上條件的行為就是投機。』

投機呢?若以字典上的Speculate定義,Speculate就是思索,用智力思考事物的不同層面,購買商品預期價格上漲並可以賣掉賺取差價。我想也可加上一句,若不符合以上條件的行為就是賭博

若以股票來看,股票投資人重視的是股票的真實價值,並且通常認同自己是公司的合夥人,期望在安全的條件下,獲取適當的股東報酬。而股票投機客,重視的則是股價的趨勢,他們就像金融市場的前鋒,總是在股價變化的最前線,期望理智的預測成功時,能獲取較高的報酬。而股票賭徒,則沒有理智的思考,依賴的是情感的衝動,一時的靈感,或是別人的消息,期望能不勞而獲。

股票投資人真的想擁有一間真實價值不斷成長的公司企業。股票投機客則是希望能藉著思考事物的不同層面,股市群眾的心理,而能在股價與真實價值之間的變化中,預測下一步的變化,而從中賺取差價。股票的賭徒則祇是盲目迷信地下注,期望下一把賭運會更好,總有一天等到你(養牌?)。

3 則留言:

jeremiah 提到...

說的實在太好了 我幾乎每天都看貴網站
目前也剛修完CFP M1-5 的課程
接下來就是準備考試 希望可以成為合格CFP
謝謝你每天的文章 讓我對投資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綠豆爸 提到...

看來很多自以為是「投資者」的人,其實只是在進行一場賭博而已...

Pojen Huang 提到...

Jeremiah,

加油,需要更多夥伴一同努力。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