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3

墨基爾談2007年美國市場的展望

很多人認為美國市場將進入衰退(recession),主張者認為因為房市泡沫化負殖利率曲線,墨基爾不以為然,他認為股市上揚將抵銷房市泡沫對消費者信心的影響,負殖利率曲線雖然出現在每次的衰退期之前,但是也不是每次負殖利率曲線都必然伴隨衰退,本次的負殖利率曲線受日本與中國持續買進外匯之影響較大,且預期通貨膨脹仍低所影響。2007年未來經濟成長率將由3%~4%下滑到2%~3%,通貨膨脹低於2%,美國經濟將軟著陸而非經濟衰退。

我趁此良機提問了兩個問題,第一是問墨基爾博士是否仍持續推薦買進高折價的封閉型基金策略?墨基爾博士很肯定的說,這還是好策略,問題是美國市場的封閉型基金折價目前祇剩1%~2%,已經不值得冒險。若能折價12%買進大陸的a股封閉型基金很值得嘗試。

我猜這是因為墨基爾博士不知道台灣還有一檔折價超過14%的封閉型股票基金,才會如此推崇大陸的a股封閉型基金。
第二是問對一位三十歲的年輕台灣人,為了退休基金投資,應該有投資多少比例在海外的股票部位?墨基爾博士沒有給一個明確的數字,但是他說,年輕人應該要十分積極,股票部位要盡量高。關於海外投資,墨基爾博士說他自己是十分鼓勵多做海外投資,他認為多數的美國人與歐洲人,投資太多的資金部位在他們自己的國家的股市,雖然他認為台灣也是很好的投資地區,還是應該多投資海外。

我自己對這個問題的想法,其實和墨基爾博士相左,我認為美國人應該多投資全球市場,是因為其本國股市較為成熟,台灣人的本國股市還很年輕,我認為應該避免有太高的部位在海外投資。

國泰『全球指數投資』操作策略研討會

3 則留言:

Pojen Huang 提到...

我的印象中不同,去年折價比現在更多。不過都高於墨基爾所說的a股12%。

Unknown 提到...

請問現在是否僅存0015這一檔封閉型基金?

Pojen Huang 提到...

喲哪桑

我試著不要在這提到個股,以免給人影響的感覺。

不過既然你都問了,你的問題答案是YES。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