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5

任何保證獲利的代操都可能是騙局

最近發生的金鼎期貨營業員,私下替客戶代操期貨,爆發虧損嚴重的新聞,依據新聞,這位期貨營業員向客戶保證代操獲利,所以很多親友都被她所騙,這樣的新聞令人覺得難過的地方是為何投資人始終學不到教訓,任何保證獲利的代操都可能是騙局,我國的期貨代操門檻已經降低到250萬元,證券代操門檻也只有500萬元,所以其實這些能拿出100萬美金的投資人,都符合合法全權委託操作的門檻,但是卻不選擇正常的期貨全權委託管道,而會被這位期貨營業員所騙,所以不是錢多的人就會比較精明,反而會被保證獲利的說詞所騙,因為合法的全權委託契約,明文規定不得保證獲利。

在投資的行業中,不論是代操人還是共同基金,所有的保證獲利都只是投資人一廂情願的想法,沒有經理人能真的保證什麼,投資始終會有風險存在,不願意讓投資人了解投資存在風險的人,往往是想利用投資人害怕風險的心理獲取不當的利益。遇到這樣的人,投資人應當十分小心,任何不跟你討論投資風險,只是不斷描述高報酬的人,即使不是個騙局,也只是個行銷的高手,絕對不是投資的高手。

3 則留言:

許利銘 提到...

我認為是不是合法代操不是問題的重點。現在期貨的代操大部分也是透過期貨營業員推廣。營業員既可推廣合法代操,又可推自己的非法代操,又可以自己偽造成交單。這種情況下,客戶根本無法分辨自己的資金是被如何處理。

另外,這個案子的疑點很多。高層包庇的嫌疑很大。

Pojen Huang 提到...

合法代操,需增加信託公司的對帳,應該會增加營業員或期貨商想一手遮天包庇的困難度。

許利銘 提到...

您誤會我的意思了。我的意思是,同一個銷售人員同時銷售合法跟非法的產品,消費者如何分辨?

舉例來說,如果佐丹奴(舉例,無影射之意)的專賣店除了賣正牌的產品,也賣仿冒品,消費者除非是內行人,否則如何知道他買到的是仿冒品?

同樣的道理,合法有牌照的金鼎期貨營業員卻同時從事非法的代操,客戶要如何得知他的資金被拿去合法還是非法代操?對帳單?這個營業員就是自己偽造對帳單啊!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