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9

合作金庫將要合併農民銀行

今天的新聞表示合作金庫將要合併農民銀行,合庫董事長陳冲表示,合併後將不裁員,因為目前正是需要人力資源的時候,目前兩家銀行客戶重疊率11%,並將以電子金融業務為發展重點。

這幾件事其實感覺有點矛盾,大家很容易想像,第一,發展電子金融業務表示要多使用電腦來降低所需的人力,可是同時又不將傳統的行員人力裁員,即便發展電子金融業務成功,也會有許多冗員。第二,客戶重疊率11%,這至少表示有11%的客戶可以由同一組行員來服務,這又是一個可以裁減人力的地方。第三,兩間公司都會有的相同支援部門,例如秘書處稽核人資教育訓練等,都不需要重複的疊床架屋。

兩間銀行合併,不裁員能產生綜效嗎?這實在很不樂觀,看國外併購的故事可以感受(東京三菱合併日聯,先預告將裁員7%),裁員以降低營運成本,是合併要產生綜效的重要方式,合庫董事長陳冲表示,合併後將不裁員,等於是自我設限,這樣的表態,實在很難讓合庫的投資人股東或潛在投資人滿意。

日本銀行合併都能打破過去的終身雇用制而預告裁員,怎麼我們的官股銀行合併,還要先宣布合併後不裁員,有點令人感覺時空錯亂,官股銀行雖然名目上民營化,心態上似乎還不夠市場化。當然保障員工不受合併影響,對上班族勞工是好事,但是對投資合庫的股東,則有點不夠關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