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7

你對理財或者財富管理的定義與具體作法的建議?

幾個錢雜誌記者師瑞德的提問與我當時的書面回答稿:

問:你對理財或者財富管理的定義與具體作法的建議?
答:理財要開始於你的目標,不論是要自己理財,還是尋找顧問幫忙,理財都開始於你為自己設定出一個具體的財務目標,也就是你的目的地。然後開始檢視自己的現況,例如資產、負債、收支、風險、稅與退休金的現況,這就是你的起點。再為自己寫一份理財計畫書,就是要幫助你從起點到終點的路線圖。就像去旅遊探險一樣,你要拿著這份地圖,一面享受旅行的快樂,但也要時時檢驗自己的位置與前進方向,才能平安到達旅程的目的地。

問:對於現今財富管理市場,你認為有什麼優點與缺點?
答:優點我就不談了,他們的廣告中應該會強調的很清楚了,我覺得目前財富管理市場的缺點是沒有以投資人的權益優先來提供服務,這也是金管會與學者不斷強調的觀念,要保護投資人的權益。具體的來說,我覺得業務員收入資訊的揭露還是不夠清楚完整,而這正是因為沒有以投資人的權益優先來考慮的結果,要做到投資人權益優先,勢必要讓投資人事先了解所有的費用,以及提供建議的業務人員的所有收入。
有句話說『錢在哪裡,人的心就在哪裡。』有買賣才有收入的業務人員,他的建議無法完全讓投資人感覺客觀。我認為現今的台灣財富管理市場應該可以提供另一種服務方式,讓投資人不同的選擇機會。收取顧問費的理財顧問所提供的理財諮詢,將以付費投資人的權益優先。相信不久之後,不滿於現有金融商品行銷方式的理性投資人會願意付費來獲得公平客觀的建議。

問:海外市場與台股市場你又怎麼看待,你認為長短線操作法應該如何運用以及策略?
答:海外市場和投資人的經驗能力很有關係,對資金還不夠多的年輕上班族而言,承擔匯率風險,與偏高的手續費及管理費,其實不是很必要的舉動。如果以全球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執全球經濟龍頭地位的美國還是最值得配置的市場。我覺得投資者試圖在不同市場中不斷選擇來回操作,就如同在不同股票間做選擇一樣,事實上獲取超額利潤的成功機率並不太高。

對股票市場我抱持長期樂觀的態度,當然也包括台股市場,我的長期是指25年以上的股票市場,只要台灣沒有背離資本主義與市場經濟的運作方式,作為資本主義代表的股票市場沒有悲觀的理由。長期統計的數字也都支持這樣的樂觀看法,投資股市是長期維持資產實質價值的最佳方式,指數投資法與集中投資低價績優股都是很好的長期操作方式。

短線的操作法,也和投資人的投資經歷有密切的關係,不可能有每個人都適合的必勝方法,你熟悉什麼,就做什麼。短線操作可以預測發生機率較高的事件作為判斷基礎,例如:高收益債券的買賣、以標的證券繳交股票選擇權賣出買權保證金(Covered Call)、企業的併購套利、可轉債與現股之間的套利、指數期貨的套利等等,賺取短時間內高機率的少量報酬。聽明牌追逐股價漲跌,反而不是成功機率很高的方式。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