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6

用分割公債來自己設計連動債(結構債)

過去幾年十分熱門的連動債商品,大多數是用美金等外幣計價,較少見以台幣計價的連動債,配合2005年11月7日所要正式上路的分割公債制度,一般的投資人有機會以10萬元為單位來買分割公債,而且這個小額的分割公債債券交易制度,還與一般的證券交易集中保管帳戶結合,等於所有已經擁有集保帳戶的投資人,都有能力經過證券營業員買進10萬元為單位的分割公債。

這有什麼好處呢?這樣簡便的交易方式,有一個很特別的好處就是,就是投資人可以利用不同天期的分割公債搭配各式的選擇權,自行設計自己專屬的短年期保本連動債(結構債),不必付出手續費來買國外金融機構所發行的外幣連動債,而且這樣的投資組合流動性還比國外發行的連動債要好。

買賣分割公債免證券交易稅與證券交易所得稅,個人依持有期間計入利息所得,享有27萬免稅額。經紀商手續費上限同證券交易為0.1425%,交割同證券為T+2日。

舉個例子,若你買一張明年2006年11月到期的IO(interest only)分割利息公債,若以殖利率2%買進,百元報價為98.039,你的十萬元本金,先花九萬八千零三九元買進明年2006年11月到期還本的分割公債,剩下1961元,你可以買進台績電的股票選擇權買權,所以這個自組的連動債投資組合,不但能於一年後保本,還能在台績電股價與這一年之中上漲時,從股票買權中獲得連動的報酬。

投資人如果不知道如何組合自己想要的連動債投資組合,可以尋找專業的理財規劃顧問,為你設計專屬的投資組合,不在需要依賴金融機構事先設計好的連動債商品,還可以避免匯率風險,增加連動債投資組合流動性,不會被長天期的連動債鎖住。

延伸報導:
退休金算盤--自組連動債 資金免套牢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