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4

我們只有一個歷史

在投資的數學理論中,不論是技術分析還是基本分析分散投資還是集中投資,其實關鍵都在於如何預測未來,或是到底未來能不能預測,不論是哪一種理論,所有的預測都是基於過去的資料,不論是過去一年、三年、十年還是兩百年,每月、每年還是每十年取一次報酬率,所有的預測都是認為過去的統計資料,可以用來預測未來的績效。然而這些統計方法,不論如何去取樣過去的資料,做過多少次蒙地卡羅模擬,做過多少次拔靴法分析,都不能否認『我們只有一個歷史』,一個歷史中的資料,不論如何切割,還是不能夠提供統計上足夠的預測效果。

這也是為何這個行業中科學如此的多,假借理論欺騙別人來獲取利益的人如此之多,任何短期漲跌的預測其實都是白色的謊言,任何長期漲跌的預測也只是一個歷史所做出的統計結果,不見得預測力有多高。但是社會其實已經發展出一種容忍的模式,即使分析師說出:「股市會上漲,但是若下跌到X點就應該停損。」的話,大家也不會苛責,好似觀眾本來就知道分析師只是照劇本說說,觀眾好像在看一場看過多次的連續劇重播,知道幾天後,他又會說:「股市會下跌,但是若上漲到X點就應該獲利了結。」最安全的說法就是模擬兩可,上下跌都有可能。

我們也只有一個人生,一般人的投資觀念常受自己的投資經驗所影響,但是如果你用相同的方式思考,一個人也只有一次的人生投資經驗,基於自己的投資經驗所做出的投資判斷,常常有許多偏見,一個曾在台股投資失敗的人,會跟你說:「台股不能長期投資,一定要投資海外股票。」一個曾在美股泡沫化投資失敗的人,可能會跟你說:「投資美股還是要小心,因為資訊流通較慢,很容易受傷嚴重。」拓展自己的視野以及人生經驗,可以避免被自己投資的偏見所影響。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