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1

勞工自主管理勞退新制個人帳戶

我想來呼籲一個『勞工自主管理勞退新制個人帳戶』串聯,雖然目前行政院的版本中,並沒有讓勞工自主管理的機制,希望能藉這樣的活動,在年輕人居多的網路世界中,傳播這樣的觀念,也許立法院的委員們能感受到勞工的想法,順勢建立可以讓勞工自主管理勞退新制個人帳戶的制度。

參加支持的方法很簡單,請在你個人的網站或部落格中,設計一個連結到本篇文章,可以用類似『勞工自主管理勞退新制個人帳戶』或『讓勞工自己管理自己的退休金』等的文字。本文的網址為http://pjhuang.net/2005/10/blog-post_11.html

我不太會畫圖,所以如果有朋友能提供設計好的圖案,也十分歡迎。

我會再此篇文章中,盡可能蒐集贊成「勞工自主管理勞退新制個人帳戶」的文章與看法,也歡迎大家提供你所發現的好文章。

贊成「勞工自主管理勞退新制個人帳戶」:

參與串聯者:

5 則留言:

tanjun 提到...

自主管理的好處在哪?
每個勞工會有投資方面的能力嗎?
有相關配套措施嗎?

Pojen Huang 提到...

最大的好處就是各取所需,而不需要吃大鍋飯,將所有人的退休金都綁在一起。

多元社會中,沒有人的需求是完全相同的,對風險的忍受度也不同,即使是對退休金管理的期待,有人期望投資台灣股市,有人希望投資美國股市,也有人祇想要保證兩年定存利率,讓勞工自主管理勞退新制個人帳戶,最能符合個人的需求。

每個人都有學習的能力,與其輕易地說勞工沒有投資能力,我比較相信,人有自利的天性,勞工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學習,只要政府或是學界提供學習的機會。

配套措施可以參考很多其他國家施行經驗,例如美國與香港,都是開放金融機構參與整個退休金保管,查詢與員工選擇投資標的的架構。

tanjun 提到...

怎樣去創造出來公平公正又公開的機制(不然應該又會落入圖利財團的口水),又不能太複雜(畢竟台灣還是存在許多用血汗打拼的藍領勞工),相信可以為廣大的勞工謀取更安定的晚年。

我可以幫忙做icon ... :)

Pojen Huang 提到...

Tanjun,

有人能幫忙設計個圖案,真是太好了,就先謝了。

關於建立公平公正又公開的機制,我覺得可以參考美國的401k經驗,由政府監督,但由雇主協助選擇合作的金融機構管理,由於公司一般而言較勞工有能力挑選適當金融機構。政府則負責監督參與的金融機構必須符合一定的條件,例如要有多少種可選擇的投資標的,費用率的標準等等細節。

許利銘 提到...

等 icon 出來,我再加入連署。沒有 icon 的話,感覺總是怪怪的。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