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7

參考別人的投資資產配置

最佳資產配置的比例,某種程度上來說,雖然有很多理論,卻沒有一個人人都贊同的結論,大多數時候其實還是憑感覺的程度大於理性的程度,在這種情形下,參考別人的投資資產配置,特別是一些表現優異的基金的配置方式,相信是有某種程度的意義。大多數理論都同意股票比債券的波動性要大,而且長期而言股票比債券的期望報酬要高,所以如果希望有較好的報酬率,股票的比例通常高於債券,但是這個比率應該是6:4還是7:3或是65:35,就沒有一致的完美解答了,不同時期的資料會顯示不同的答案,而且過去的資料也不能保證未來的獲利。而這裡提供CalPERS年報中所提到的資產配置比率,它在美國與美國以外的股票占57%,美國與美國以外的債券占29%,房地產投資占9%,投資未上市公司股權占5%,可以作為決定最適資產配置比例的參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