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8

台灣的經濟前景不佳嗎?

最近多次被問到,台灣的經濟前景不明,還要投資台灣股市嗎?是否應該投資海外?如果台幣不斷貶值,且經濟前景不佳,企業出走,兩岸不和解,為何要投資台灣股市呢?通常最多還是不滿政治影響到經濟發展,擔心這些影響是長期的。投資0050,如果台灣的經濟變差,還會有賺嗎?

面對這些問題,我只能說,我沒有水晶球可以看到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但是,如果你確認自己還會生活在台灣,還相信戰爭不會發生,還相信台灣會繼續維持經濟的自由,實在沒有道理完全忽略台灣股市。依據你害怕台灣經濟崩潰的程度,當然可以適當分散投資到世界上經濟較安全發展的地區,例如世界的經濟強國美國,或是歐洲的經濟強國等,但是完全不投資台灣股市,我認為是個錯誤。

倒不盡然是盲目地愛台灣,而是想想過去中美斷交時,有多少人認為台灣經濟前景無望,趕快賣掉一切飛奔到美國,然而台灣的經濟還是站了起來,自由經濟的制度加上中國人的聰明與努力,我看不出為何台灣的經濟前景不佳的充分理由,某些產業雖然外移,但是並非每個產業都是如此,統計上的經濟成長率雖然沒有高的嚇人,卻也都維持成長,出超雖然減少,但是外匯存底還是維持高檔,政治雖然令人不滿,但是至少還維持民主自由與法治,口頭上的政治口水雖然危言聳聽,畢竟只是短期的影響。

信不信幾個月內,只要股市漲個幾百點,又會有人開始談說經濟前景很好,上xx點也沒問題,新聞始終都是反映極短期間發生的事件,然後又作一些過度渲染的推論,只要看看自己的身邊就能感覺到,台灣經濟真的是藏富於民,百貨公司週年慶爆滿的情況,四處可見的豪宅預售屋推案,更何況統計上都還是顯示經濟成長的數字。

這樣的一篇短文雖然不夠嚴謹,也沒有足夠證據說明持有台灣股市優於全球股市,但是簡單的說明我看法,如果你還持有台幣的資產,那麼在你的台幣資產中,就應該有一部分繼續投資台灣股市,不管短期間政治氣氛多麼詭譎多變。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