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8

指數的編製原則

被動投資法是依據指數的組成來投資,以便獲得與指數相近的報酬率,所以指數的編製原則是被動投資法的基礎,台灣股票市場中最為人知的就是加權指數,全名為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加權指數主要是以發行量乘以市價的總合,再除以基期的總合,最後再乘以100,也就是說加權指數是以基期當時為100點開始計算,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的基期是民國55年的平均數,而目前的指數約6000點,表示從民國55年至今台灣股市市值已上漲60倍,年平均報酬率為11%。而這還不包括個股配息的報酬率,因為在指數的編製要點中,個股配息除息時,並不會調整基值,所以除息會導致指數的降低,也就是說加權指數的成長已經扣除了個股的配息效果。如果再加上配息報酬率,由民國55年持有台灣加權指數至今的整體報酬率將會更高。

指數的編製原則(2)

2 則留言:

USstock 提到...

其係以上市股票之發行量當作權數,
那麼新上市公司,現金增資會不會影響指數?

USstock 提到...

自問自答,
===
爾後若有樣本異動或現金增資除權等情況發生時,則基值隨之調整,以維持指數的連續性。

調整公式為:

新基值 = 舊基值 × 異動後總發行市值 / 異動前總發行市值

==
因此指數會有連續性,
但是原本投資的股票,
佔指數權值的比重就下降了,也就是稀釋了.
原理同現金增資.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