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5

正確釐清賺錢、讀書與直銷的觀念

最近由於直銷公司進入校園吸收下線,又在新聞與電視節目上引起一連串的討論,也讓我的一篇舊文『上班族投資理財-直銷傳銷的十大謊言Ten Big Lies of Multilevel Marketing』又重新受到聯合書籤網站推推王的注意,很高興能讓更多人讀到這篇文章。


昨天晚上看電視的時候,發現重播的「新聞挖挖哇」節目也提到這個事件,我對他們的評論很不以為然,他們似乎認為大學生之所以會被直銷商所吸收,都是因為年輕人太愛賺錢,祇知道賺錢,而不知道人生還有其他的價值。等於又把一切罪過都推給了「愛錢」,好像必需把學生教育成不要向錢看,才能避開這些直銷的快速輕鬆賺錢騙局。

讀書也許不全然是為了賺錢,而是要為學生作好面對將來人生的準備,有些訓練可以讓你成為適合職業所需的人才,有些學科,則幫你準備面對自己的人生意義的哲學問題,但是如果學校忽略為學生作好賺錢能力的準備,放任學生一畢業還沒有學會任何足以賺錢謀生的能力,這也絕不會是一般人對一所好學校的期待

是沒知識的錯,不是賺大錢的錯

學校不但不應該排斥學生想賺錢,還應該鼓勵學生想賺大錢,教導學生如何賺大錢,例如如何從商創業賺大錢,如何寫作創作賺大錢。同時,學校也應該教導學生如何避開不可能賺大錢的騙局,例如這個直銷的新聞,學校不但不該避談,反而更應該好好研究直銷體系,敎學生如何分辨,如何做出好的選擇。一個想賺錢但是無知的人,可能會被直銷金光黨所欺騙,一個想賺錢但是「有知識」的人,可能成為下一個郭台銘或是賴瑞佩吉(Larry Page),「知識」不就是我們期待大學應該傳授的東西嗎

我認為老是把一些問題牽拖到「愛賺錢」或「貪財」,是我們台灣人最常出現的問題,不知道是不是儒家輕商的觀念,還是受什麼其他傳統道德觀念影響,明明是沒知識的問題,常被搞成動機不純的問題。我相信台灣的中小企業創業家如果會創業成功,一定是沒有受到這些想法的荼毒,才會這麼成功,用對方法勤勉賺錢,怎麼會是錯事呢?

延伸:
觀感:學歷比不上傳銷,這時代的悲哀!
他們都搞錯!學歷不重要,「完成」才重要
我看最近的傳銷休學事件

5 則留言:

windmill4007550 提到...

這真是說的太對了!!現在台灣社會已經走向大前研一說的「提詞文化」,隨媒體改變自己的意見,以搏取日常與他人的對話機會。可是,一個很淺薄的對話內容真的值得我們浪費時間去討論嗎?
講「銷售技能」太偏頗,不過我們的確應該使現在的學生有更好的社會適應能力,那不如來個機會教育,教導學生如何去辨認好的直銷體系,說「不行」、「辦不到」、「不可能」那都是20世紀的舊思維,我們應該說「如何能!」,那集的「新聞哇哇哇」我也是看得猛搖頭,我不認為主持人跟來賓有多會辨認直銷體系的優劣,只是一眛地批評,這不就像畏懼投資失敗,而終生信奉「不再投資」的鴕鳥一般嗎?

Pojen Huang 提到...

nicholas,

以創造的千萬富翁人數來看,國內直銷業創造的千萬富翁人數,應該是遠遠不如台積電與鴻海創造過的千萬富翁人數,高下立判,不辯自明。

不過,多數參加直銷的人,並沒有真的認識到直銷體系,而只是人性弱點被片面之詞所迷惑,如果認識深一點,理性一點,多了解一點賺錢的硬道理(經濟學),參加的人應該會少很多。

這篇文的重點是:學校或社會不應該只是叫人別貪財就好了,應該要敎大家正確賺大錢的方式,那就是創業提供服務滿足顧客的需求,這是賺大錢的最常見的方式,成功者不知凡幾,恆河沙數。

如果你問我,我不認為有好的直銷體系,理由就在十大謊言那篇中。任何直銷體系如果試圖講哪些謊言之ㄧ來說服經銷商,都不會是好的直銷體系。

舞影 提到...

恕吾直言,這世界不是只有商業建構的世界,這世界不是只要賺錢、而且要賺大錢。我們也不應該期待老師在學校教學生如何賺大錢,否則,將會變成一個連你也不敢待的世界。想想吧,師大的教授教學生如何賺大錢、醫學院教授教學生如何賺大錢、法律系教授教學生如何賺大錢,哈哈哈,你還敢上醫院?讓孩子去上學?相信正義還存在?順著你的邏輯,各行各業,包含公務員在內,都把賺「大」錢都給正當化,那是什麼世界?

Pojen Huang 提到...

Ray,

學校都不敎賺錢的知識,也不鼓勵人賺錢,萬一結果是,人人都躲在家裡領失業救濟,恐怕也是另一種很不好的極端吧!

我想講的是關鍵是敎人合法勤奮的賺錢,大學如果敎出一個像Google的創業老闆不是很好嗎?

舞影 提到...

我的第一句話已經講得很明白,這世界並非商業建構的世界。意思是,社會上有很多、而且是多數的職業,在本質上是不能把「賺錢」做為重要標的的,甚至是必須把服務放成第一、賺錢擺在最後。我們的生活必需,事實上多半是仰賴這些人、以及這種精神的維持,而非單純靠「金錢」。我們也不應該過度極端、以及個人主義式的思維,認為沒有賺錢觀念就會等同於領失業救濟金。

大學確實有能力教出一個Google老闆,但這種預設是以為,Google老闆之所以有錢,是因為他的大學老師教他怎麼賺錢。同樣,也是以為郭台銘念海專時,海專教授了他如何成為首富。相信郭台銘不會這麼認為,海專老師也不會同意。所以被混淆的是,誤以為這些產業鉅子當初都是以賺大錢為目的。

同時,我們也不該認為這社會是由某些不愛賺錢的次等人造就了一些愛賺錢的上等人。因為,你應該不會希望護士為病人服務時,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從病人(也許該改成「客戶」)身上賺更多錢;你也不會希望醫生在治療病人時,用喊價的方式來談如何為病人治病。你更不會期待國小老師對有錢的孩子比較好、對窮困的孩子冷淡不理。如果「愛錢」成為理所當然、賺大錢成為一切目標,上述這些職業的人以賺錢為目標來對待「客戶」應該也合乎邏輯,除非,我們要認為他們是次等人?

齊默爾與韋伯對現代社會最大的憂慮與失望就是,現代化創造了貨幣交換體系,其原意是以貨幣交換為手段與過程,目的是促使人類文明朝向啟蒙所示的方向發展。然而,現代人卻反而將追逐貨幣當成目的,進而喪失的啟蒙所示的目的,其過程往往也更野蠻。

尤其,來自西方的概念「辛勤努力賺錢」,只不過是基督新教倫理所帶來的價值觀而已。我們西化、學習西方體制的過程中,不應該只因為這重價值被某些力量強化了,就認為這世界是由這種價值觀主宰的。事實上,這種在北美洲發揚光大的價值精神,反而普遍受到歐洲國家所唾棄,「西方」與「文明」這些概念,不能過度化約地等同於「美國」。

簡言之就是,除了樣樣號稱世界第一的美國之外(美國人口數約3億),全球,而且是絕大多數的人類(全球人口數64.5億),並不同意美國這種以經濟發展為一切前提的資本主義發展模式。

我並非要找你麻煩、兔你槽,只是好管閒事,告訴你一些你可能不知道的觀念,而且這些觀念才是大學老師應該教的。

某部份,你是對的,也就是產業創造資本家,不是直銷創造資本家。但某些部份,可能是商學院老師來不及教的,所以可能你不知道。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