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6

台灣股市的配息報酬率

上週整理了台灣股市的指數歷史資料,以及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歷史資料,並以這兩個資料來預估長期投資台灣股市的真實報酬率,其中有一個漏掉的因素,就是台灣股市的配息率,由於配息會讓股市加權指數下降,所以只用台灣股市的發行量加權指數計算報酬率,會忽略了配息的影響,以下利用新編訂的報酬指數,來估計配息的效果。

由於台灣證券交易所祇公佈由民國92年1月起的加權股價指數之報酬指數,所以只有最近三年的資料,我以報酬指數的報酬率,減掉加權股價指數之報酬率,作為當年的配息報酬率,可以獲得以下的台股配息報酬率序列:

dividen

由此可以發現近年來台股配息報酬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平均應該有3%~4%的配息報酬率,如果加上原本預估的長期投資股市指數報酬率,扣除通貨膨脹的影響,長期投資台灣股市真實報酬率應該可以到9%到11%。

換個角度來看,投資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的報酬率,比起台灣股市的配息報酬率,並沒有明顯的優勢,兩者的配息都幾乎是在3%~4%的範圍。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只有略優於台灣股市的配息報酬率,以及reits稅負上分離課稅的好處,長期而言,直接投資台灣股市的總報酬率會更高,每年領回的配息報酬率卻只相差不到1%。

更多:Trident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Fund (01005T) approved

1 則留言:

Pojen Huang 提到...

應該是不會了。

經濟成長的確有逐漸下降的趨勢,這也是是市場逐漸成熟的現象,所以預估未來的報酬率,也有下降的趨勢,不過股市報酬率下限應該還是會在7%附近。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