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5

收入增加與運動量增加的雷同之處

早上天氣陽光普照,我穿著一件背心短褲就出門去買早餐,在電梯裡面,看著電梯內鏡子裡的自己,突然發覺一個不同,可能是我太久沒有注意自己,我居然發現背心上方,自己的脖子上出現兩條深深的皺紋,看起來像是皮膚長期擠壓而形成了皺紋。我問自己,這真的是我嗎?我怎麼變成了這樣,我怎麼放任自己變成了這樣。

和老婆聊天時,我跟她說今天中午我要吃沙拉餐,她問我說為什麼突然想吃沙拉餐,我跟他提到早上這個發現,我說我覺得自己好像老了,居然開始有皺紋了,她居然大笑著說:『你不是老了啦,你是胖了。』害我聽了更加難過。更想要擺脫這個狀況,也許需要一點更多的輔助方式。

老婆建議我應找個運動,平常我除了上下班走一小段路,中午吃飯時刻意多走一些路,假日偶爾去爬山健行,運動量其實不大。不過除了運動,我覺得降低飲食的熱量攝取以及飲食習慣可能更重要,我得要打起精神來有意識地安排自己的用餐,不能在太過隨性。

減肥其實和理財的基本原理有點像,減肥有兩大元素,熱量攝取以及熱量消耗。理財的基本兩大元素則是收入與支出,很多人即使收入增加,有沒有辦法增加儲蓄,因為只要一賺更多錢時,他的支出不多久也跟著上升,開始用更高檔的化妝品,在更貴的地方用餐或娛樂,所以即使每個月多賺一萬元,也沒有辦法多存下一萬元。

減肥也有這個現象,很多人想減肥時都努力去運動,增加運動量,但是往往一運動完或是因為增加的運動量,也開始增加平時的熱量攝取。增加消耗熱量之後,也增加攝取熱量,結果就會像增加收入後也增加支出的理財人一樣,沒有辦法增加儲蓄,沒有辦法減少身體上的肥肉與脂肪。

更多:理財與減肥相似的地方
上班族過年貪吃後減肥好去處
Life Insurance & Estate Taxes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