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8

消費中顯示的價值觀

不論是在人生的那個階段,我們都免不了要消費,而從消費行為中最能看出一個人的價值觀,而且這些價值觀往往受家庭生活及教育的影響很大。子女的消費習慣,往往是學自於其父母早年的叮嚀與教訓。

以我自己為例,小時候我們家很重視宵夜,父母由於工作的關係晚出也晚歸,他們每天的三餐是午餐、晚餐和宵夜,往往宵夜還是三餐中最重視的一餐,那也是我和父母最常一起用餐的一餐,即使很想睡了,我常常還是會看著電視等爸媽回來,甚至在電視機前睡著了。爸媽總是會帶回來一頓十分豐盛的宵夜,即使以現在的觀點來看,一頓上千元的宵夜,也算頗高的消費。

而這帶給我的價值觀是,只要是用餐,特別是與家人的用餐,我幾乎都不會特別去考慮價格,買一個幾千元的手錶,我可能想半天之後,最後也不會去買,但是與家人去吃一頓每人兩千元的套餐,我卻很可能阿莎力的付錢。雖然以財務的角度來看,在用餐上省一千元,和在買給自己的用品上省一千元,同樣都是一千元,在控制支出上有著同樣的效果,但是你由家庭中學到的價值觀,卻會讓你做出差異很大的消費選擇。

認清自己的價值觀對消費產生的影響之後,不應該就此放棄修正自己,我雖然對家人與對飲食很重視,也不該讓這項消費支出遠高於其他。越是了解自己的傾向,越應該設法讓自己不要太偏頗,以我自己為例,飲食支出預算可以略高,但是還是應該在控制在預算的範圍內,才不會讓一個偏頗的價值觀,讓支出超過能夠負擔的範圍。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