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3

台灣的通貨膨脹歷史

昨天我們回顧台灣股市的歷史,但是股市的報酬率當我們要實際用到生活上時,還要考慮到通貨膨脹的情形,所謂通貨膨脹的情形,一般是每年物價上漲的幅度,通常是使用國家發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漲跌幅,來表示發生通貨膨脹或是通貨緊縮。

由行政院主計處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資料,可以輕易找到這份由民國48年到現在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銜接表,以民國90年作為基期(100),比照計算投資報酬率的方式,來計算累計幾年內的年化通貨膨脹率。25年通貨膨脹率等於=(期末近三年物價平均/期初近三年物價平均)^(1/25年)-1。(備註:取近三年平均是仿自巴菲特的老師葛拉罕在智慧型投資人一書中的計算習慣)

CPI

由上表可以看出,不論5年10年或25年,通貨膨脹率都是正的,昨天我們發現25年的投資報酬率下降的趨勢,同樣我們也發現,在25年期的通貨膨脹率,也有逐年下降的趨勢,這使得兩者之間的差距,維持在一個較小的範圍內。若以兩者的差距為真實的投資報酬率,則投資25年的真實投資報酬率約在6~11%,且此一相減後的真實投資報酬率,也有在下降中的趨勢。合理推估未來的25年台灣股市真實投資報酬率應該在6~7%,這和Stock For the Long Runs中所提到的美國股市的真實報酬率7%也十分接近。

2 則留言:

Dreamer 提到...

您好:

謝謝您於2006年發表這篇文章. 因為寫報告需要找台灣歷年的的通貨膨脹率, 非常感謝您在這篇文章所提供的訊息. 只是因為資料只到2006年, 我試圖依照您的計算式 ("年通貨膨脹率等於=(期末近三年物價平均/期初近三年物價平均)^(1/25年)-1。備註:取近三年平均是仿自巴菲特的老師葛拉罕在智慧型投資人一書中的計算習慣) 想從到2007 ~ 2010年的通膨率, 於是想從1971 ~ 1980年的物價指數中測算出這10年中1980的通貨膨脹率,卻無法得出對的數字. 我計算的方式如下:(1971 ~ 1980 計算 10 通貨膨脹率 ~ 以您表中的資料為主來計算)
[(21.91+21.78+22.08)/3 + (42.05+45.14+52.67)/3]^(1/10)-1=0.53
可否請您指點, 我是否哪裡做錯了?

TL

Pojen Huang 提到...

如果1980的那格是C23,我拉的公式是
=(AVERAGE(C22:C24)/AVERAGE(C12:C14))^(1/10)-1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