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8

MBA還需要找理財規劃顧問嗎?

取得MBA企管碩士的人還需要找理財規劃顧問嗎?這個問題的主角可以換作很多不同的角色,例如:博士還需要找理財規劃顧問嗎?會計師還需要找理財規劃顧問嗎?很多學有專精的專業人士,都有涉獵過理財相關的領域,也都有能力去分辨正確的理財觀念,這些專家還需要再找一位理財規劃顧問幫助他/她嗎?

有一句顧問界的經驗談,跟大家分享:『你暸解的越多,你的顧問就會越聰明。』Your financial planner is as smart as you are. 客戶懂得越多,越能激發出顧問的潛力,為客戶設計出更適當的計畫。理財規劃顧問應該依據客戶過去的經驗,與對理財知識的熟練程度,提供適合的說明與規劃。

我認為理財規劃顧問可以幫助專業人士的至少有以下五點:

第一、依據專業人士的需求,提供特定角度的分析,用專業人士想要的專業方式,代替專業人士來分析問題。

第二、提供業界與產品的聯結,代為在業界尋找適當的產品,省去專業人士與大量業務人員交談篩選的過程。

第三、針對理財上的財務選擇關鍵問題,提供第三人角度的看法,避免疏忽而造成錯誤的機率。

第四、理財有時不只是技術的理性的,它還有心理的層面,理財規劃顧問可以在關鍵時刻發揮安撫的效果,避免恐懼、貪婪、衝動誤事。

第五、再專業的人也有不懂不熟的領域,理財規劃顧問可以分享討論新的財務觀念,彌補不足的知識。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