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3

組合基金與及集合管理帳戶

台灣銀行所發展出的集合管理帳戶,將所有投資人的資金集合,由銀行所提供的管理團隊,代替投資人管理資金,投資於國內或是海外的共同基金。這和投信所推出的組合基金的概念其實很像,只是代為管理者由投信公司的基金經理人換成銀行所提供的管理團隊。

舉例這個組合基金,基金經理費為每年1%。舉例這個集合管理帳戶,每年帳戶管理費1.5%。這兩種投資方式,管理費都不低,也很類似國外理財顧問為客戶做資產管理的服務費,但是兩者與理財顧問資產管理的不同點都是由於集合很多人的資金,所以投資配置無法完全依據個別投資人的風險屬性來量身訂做。

選擇的重點在組合基金與及集合管理帳戶,是否能在其公開說明書或信託合約中,明確說明投資策略及其風險報酬的型態,如果能讓人很明確地分析其資產配置策略,則等於有專人以你能了解的方式為你選擇基金,未嘗不是好方式,怕就是公開說明書或信託合約沒有明確說明,結果和許多主動管理基金的問題一樣,集合管理帳戶挑選基金的方式,也有可能績效無法超越其額外成本的結果。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