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4

建議還是報告,廢除還是終止

昨天的扁馬會好像又為大家上了一堂文字研究,建議和報告有何不同,廢除和終止有何不同。字不同,意義和感受都有不同,政府官員到立法院是報告,而絕不會說成建議。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也很少人會說成廢除動員戡亂時期。文字的藝術與政治的手法,也就在這些細微的地方。選擇了雙方可以接受的辭彙,才能被落實執行,若說扁馬會是馬英九向陳水扁報告,恐怕馬英九就不願意去會面了。

分析師的投資建議裡面也有很微妙的語言,強烈建議買進、買進、觀望、中立、持有、賣出,還是優於市場表現、符合市場表現。分析師也要選擇投資人與被研究公司都能接受的辭彙,否則以後他的公司就很難在得到被研究公司的任何生意了,被研究公司也可能不再接受該分析師的採訪。理財顧問如何在建議書中選擇適當的用字,來讓客戶願意開始去執行所做的理財規劃,也是一門應該注意的藝術。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