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7

試水溫的投資法

在投資的這條路上,很多人都以為如何預測某個公司的股價波動,或者如何計算其真實價值是唯一重要的事,其實還是有其他重要的事,那就是你操作執行的方法,也就是你每月每週每日到底作哪些事,也會大幅影響你的結果。

投資是需要勤奮的工作的事,所以某些時候我們願意付一點管理費讓基金經理人,或其他專家幫我們做一些勤奮的工作,讓我們可以享受比較沒有壓力的生活。

這裡講的方法是,如果你還是喜歡自己動手作,就像許多人喜歡自己搞個小花園,自己去做園丁,想做的好,哪你得知道園丁要作哪些事。

平常我們要多方涉獵,因為不知道哪裡會出現令人驚艷的事業,當我們發現一個值得投資的公司股票時,我們要仔細研究其財務資料年報與過去的新聞,接下來我們要估算出真實價值,判斷在要求的安全邊際下可以進場的價格。接下來就應該試試水溫,不管買點,先用小範圍的資金例如一張,一旦你買了一張之後,你一定會對其價格與公司資訊更認真的對待。

在試水溫的時期,由於第一次買進的價格可能較高,因為我們不管價格就先買了一張,可以讓你更容易地判斷出該公司股價的低點,一但低點接近或低於安全邊際下可以進場的價格,則表示水溫很適合,可以慢慢全身泡下去,讓這支股票慢慢成為核心持股。

如果相反的,第一次隨便買之後,股價就一飛沖天,甚至離安全邊際下可以進場的價格越來越遠,則表示水溫越來越高,這時候應該就不要泡下去了。那一張股票也許獲利百分比頗豐,不過只是一個試水溫的工具。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