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3

Crash衝擊效應

週末租了這部打敗李安所導演的斷背山獲得2006奧斯卡最佳影片Crash衝擊效應的DVD來看,我得說這不是一部娛樂性很高的電影,如果是想要輕鬆一個下午,它不是很好的選擇。不過他戲中的涵義,導演的意圖卻頗令人感動。

故事發生在多次發生警察槍殺黑人的洛杉磯,描寫美國多種族社會的衝突,各個族群間對彼此的不滿、仇恨、對立,各個族群平常像是兩條平行線,沒有任何交集,很少有跨族群的好友,只有在兩個人發生衝擊事件時這些負面情緒才會爆發出來。

已爭得社會地會位的上流社會黑人,還是會被白人警察不禮貌地對付;辛苦執勤的白人警察,沒有辦法由黑人保險理賠員手下為自己父親爭取保險給付;美語不好的波斯裔認為西班牙裔的鎖匠是要騙錢,不肯為他修理鎖;有正義感的白人警察卻因為搭便車的黑人搶劫犯的笑話,以為被黑人譏笑,而認為自己誤殺了黑人搶劫犯;已經出人頭地的黑人刑警,卻被自己母親認為是看不起自己弟弟與母親。

很多事都有多個面向,每個身在其中的人,往往沒辦法理解接受,誤會總是不斷發生,族群間的刻板印象也不斷加深。我想這部電影的意圖,想讓人們理解衝突可能在Crash衝擊效應中發生,讓人有機會思考我們能否用愛去克服這些成見,化解日間增高的族群間衝突。

3 則留言:

晴樹 提到...

我也看了,不過我的心情卻不輕鬆,反倒沈重至極。

Pojen Huang 提到...

白人警察性騷擾黑人導演老婆那一幕,最是令人激動,黑人導演忍辱負重的表情,真是感人的一場戲。

如果你是那個男人,你會怎麼做呢?

許利銘 提到...

這部電影是對我們的一種挑戰。比方說:好人不會有種族歧視?壞人才有種族歧視?

性騷擾那幕,A警察是壞人,B警察是仗義執言的好人。但是後來,A警察冒著性命危險舊了被騷擾的那個黑人婦人,B警察卻在車上槍殺了一個黑人,只因為那個黑人想從口袋中拿個雕像給他看,B警察認為他想掏槍搶劫。

只有白人會種族歧視嗎?同樣被歧視的波斯人跟西班牙人還不是互相仇視?

個人覺得最感人的一幕是小女孩跳到父親身上保護父親的那一幕。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