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30

美國再次升息到4.75%

柏南奇(Bernanke)上任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後的第一次升息,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再次升息到4.75%,昨天在台北金融發展基金會所舉辦的理財規劃顧問研討會中,也有一位理財規劃顧問提出,很多客戶都會詢問對未來一季匯率的看法,他想知道在場其他理財規劃顧問的看法。並建議將匯率當作將來每月一次的研討會其中一次的主題。

我的想法,想對匯率的預測其實真的是很難很難,甚至可能比對股市的預測還更難,至少股市長期報酬率為正的是比較肯定的。我也聽過其他理財規劃顧問說過,十個猜測匯率九個錯的話。但是客戶如果需要投資外幣計價工具時,難免會問到這個匯率好不好,這個月買還是下個月買的問題。理財規劃顧問也只好選一個說法回答。

柏南奇會不會繼續升息呢?如果以回到中性利率政策來看,應該已經接近尾聲。繼續升息也表示聯邦準備理事會所看到的美國經濟動能統計數字還是很強勁,通貨膨脹的壓力還是存在。

國內央行應該也會跟進升息,幅度應該還是過去的半碼,剛好可以趕上去年的通貨膨脹率2.3%,但是今年的通貨膨脹率如果超過2.3%,則實質負利率的現象還是不會馬上解決,希望國內央行能加速升息,例如升息一碼,改善光靠領利息生活的退休人員生活,真是令人期待,不過我猜他們還是會慢慢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