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2

投資未上市公司與朋友創業的資產比例

很多上班族都想要創業,因此每個上班族朋友也都有可能遇到週邊的同事離職出去創業,雖然管理這家公司的人你很熟識,也認為他們有經營的能力,投資這種未上市公司的資產比例還是不應該太高,一個不錯的原則是不超過你可投資資產的10%,未上市公司或剛創業的公司,由於創辦人的熱情與專業,的確有可能創造不錯的報酬率,不過相對的也有許多失敗的風險。小公司往往資金不多,或者缺乏利基,難以渡過偶而出現的不景氣與淡季,創辦人也有可能工作幾年後失去熱情,利潤太高時商場的競爭,也可能馬上殺價到兩敗俱傷。

如果你投資朋友創業的公司,最重要的是創辦人與經營人的人品,畢竟那是你全部可以倚靠的,初創公司往往沒有準確的會計系統,制度也不完全,靠的是創辦人與經營人的努力與彈性,但是熱情是有限度的,生意並竟是要面對現實的,投資股東應該在日常管理上讓執行股東做出專業的判斷,但是投資股東應該在金流的管理,流動現金與應收帳款的管理多放一些心思,讓資金有效運用,而不是讓所有獲利都卡在存貨上。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