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1

常見的生前契約

生前契約的購買可以某種程度上替代壽險中的喪葬需求,一般而言我們規劃壽險額度時,會加上一筆約100萬元的喪葬費需求(註:因為遺產稅之喪葬費用扣除額為新台幣壹百萬元),以免子女因為喪葬費用而造成生活上現金流量的問題。

若是採用生前契約,則某種程度上,是預付了這些喪葬費用,所以子女在為父母辦理喪事時,不需要支付多數的費用,不過一些規費,如冰櫃、禮堂等的租金等,還是有一些費用需要現金支出,不一定都有包含在生前契約之中。

若是子女希望為父母升級一些儀式,例如增加儀式人員或是鮮花佈置等,還是可能需要規劃部份壽險額度,也許不需要到100萬元,例如降低到50萬元,會讓子女在辦理的過程更不需要為金錢傷腦筋。如果有賸餘,當然更能作為子女的遺產,幫助他們渡過悲傷的時期。

目前依據內政部民國86年統計喪葬費用平均約為33萬元,這幾年隨著物價上漲,應該已經超過當時的統計,未來的喪葬費用也可能繼續上升。

常見的生前契約如:國寶生前契約龍嚴生前契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