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6

淨值報酬率兩種計算方式

當我們計算基金的報酬率時,我們會選定一段區間,例如一年,最簡單的狀況是沒有配息,所以用期末淨值除以期初淨值減一,作為該年的淨值報酬率。當該區間有配息時,傳統簡單的方式總報酬率是將配息加回,用期末淨值加期間配息除以期初淨值減一,作為該年的淨值報酬率。另一個較為精確的方式是假設配息完全再投資於同一基金,且沒有交易手續費,用這個方式比較配息方式不同的基金間,會較為準確。分為兩段來計算,首先配息前淨值除以期初淨值減一,算出配息前淨值報酬率,接下來,期末淨值除以配息後淨值減一算出配息後淨值報酬率,最後,配息前淨值報酬率加一乘以配息後淨值報酬率加一,再減一,成為該年的完全再投資淨值報酬率。第二種方式的總報酬率需要較多計算,但是對配息率不同的基金間做比較時才會公平。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