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7

一年中最好的買股時機

如果你相信現代投資學的理論,學術派的看法,而能夠抵抗業界主動管理的思維,華爾街派的投資人相信他人找到市場上不夠效率的地方,他認為自己的知識經驗能幫助他找到明珠。

用基本分析來選擇個股,或是選擇股價高低點,或是用技術分析來洞悉市場上其他人的心理狀況,都是認為別人比自己笨,自己可以看出別人沒看到的利潤。效率市場理論則認為沒有人可以看出或算出市場的無效率處。

或者至少沒有人能夠持續的看出或算出市場的無效率處,也許你可以對了十年,但是下一年呢?也許會錯的離譜。

一年中最好的買股時機,以台灣來說,就是各個季報公佈的時間,因為根據現代投資學的理論,由於價格波動是隨機的,沒有人能預測未來股價,而市場是有效的,年報季報資料一公布,價格就會有效率地反應。

因此對股票價格最好的預估,就是他現在的股價,而年報季報資料公佈的時間,應該就是股票價格最能反映其效率市場下真實價格的時機。台灣的年報季報資料公佈於四月底之前年報公佈、八月底之前半年報公佈、十月底之前第三季公佈。

1 則留言:

提到...

有點小不同意
年報公佈時未必是最有效率的(動能與反轉)
最有效率的時候也不見得是最好的買股時機
真的有效率其實年報未公佈前就應該會反應(私有資訊說)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