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6

華倫巴菲特所謂的ROE

如果妳曾經注意華倫巴菲特的投資方法,妳應該會聽過巴菲特很注意ROE淨值報酬率(股東權益報酬率)的說法。一般所謂ROE(Return On Equity)淨值報酬率是用公司稅後純益除以公司淨值(股東權益),股東權益又等於公司資產減掉負債。華倫巴菲特所謂的ROE則和一般會計計算方式略有不同,當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票時,一般會計會以股票的市價(收盤價)作為計算資產的標準,巴菲特則認為應該用公司買進該股票的成本來做計算股東權益的成本,否則當所持有公司股價高於原本買進成本時會低估了ROE(股東權益報酬率),相反的像現在這樣低檔的時候,股價低於原本買進成本時會高估了所投資公司的ROE。

其他與ROE股東權益報酬率相關文章:
投資股票你不可以不知道的財務數字
投資者最需要的紀律
股票投資五個基本觀念
基金投資的三個提醒
共同基金相關評論文章的整理 Mutual Funds
股票投資相關文章整理 Stocks
投資理財推薦書籍書單
公司的歷史
淨值(股東權益/帳面價值)的組成
吉列刮鬍刀與寶鹼的合併

3 則留言:

micyang 提到...

這個價格也是用這個公式算出來的嗎?
每股淨值*股東權益報酬率/市價報酬率

Pojen Huang 提到...

這篇主要是要談目標公司的淨值的計算方式,一般會計裏,淨值等於資產減負債,而資產中如果有投資其他上市公司股票,則會以所投資上市公司股票的市價來計算。

但是本篇是說,巴菲特會去重新自己調整目標公司的淨值,不用市價來計算目標公司持有所投資的上市公司股票,而以當初買進該上市公司股票的成本來計算資產,以避免目標公司淨值受市場價格影響,偏高或偏低。

micyang 提到...

原來如此
所指的是有投資上市上櫃的公司
感謝版主回應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