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9

上班族該生小孩嗎?

剛剛讀到一篇報導,我國的出生率節節下降,年輕人結婚年齡不斷延後,單身家庭增加,核心家庭(父母與子女同住)減少,人口老化的趨勢十分明確。年輕上班族女性不願意生育的最大原因是,不願意獨立負擔養育子女的責任,而男性不願意分擔的原因,往往是事業心太強,不願意有太多子女的負擔。他們認為子女是個負擔,因為往往他們自己也不太孝順,所以也不太敢期待將來子女會多孝順。但是我認為上班族應該生小孩。我們往往將養育子女所需要的費用估計的太高了,坊間有許多人估計養育一個小孩要花上上千萬元,其實窮人也有養育出好小孩的能力,高學費的教育與生活其實只代表一種奢華的比較心理,滿足的是父母的奢華心理,而不是子女的真正需要,子女要的是妳的愛,不是妳的錢。人生的快樂,我是說真正的快樂,不是那種奢侈慾望的滿足之類的,是來自於我們對人無私的奉獻,妳對子女無私的養育與奉獻,為社會養育出一個正直且愛人的下一代,是源自於親情與血緣,遠比要妳捐錢或志願服務給社會上需要的人,要容易的多。妳對子女無私的愛是上帝給人類最大的恩賜。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