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2

台灣股市的歷史

台灣證交所的歷史中,我們可以知道台灣證券交易所開業於民國51年2月9日,到今年已經四十四年了,早期多為人工作業,到了民國65年9月1日,開始改用電腦輔助結算。

由證交所的舊網站,可以查到一份民國56年1月5日(1967)到民國79年(1990)的指數資料,再搭配證交所新網站上由民國88年1月5日起的指數資料,若取每年第一個營業日,可以組成一個達40年的指數歷史,相對於例如美國的股市歷史還算很短,等到我垂垂老已的時候,應該有機會看到一個近百年的台灣股市投資歷史。

以下是這個發行量加權指數序列:
TAIEX
投資報酬率的計算是以最近三年的指數平均,除以幾年前(5、10、25)的最近三年的指數平均,由成長倍數再計算投資年化報酬率(=(期末指數/期初指數)^(1/期間)-1)。

由此可以發現投資十年以上,幾乎沒有虧損的機會,投資二十五年以上,都有很好的年投資報酬率,雖然投資二十五年報酬率有明顯下降的趨勢,不過合理預估,長期投資台股二十五年應該有7%~10%的投資報酬率。

1 則留言:

Pojen Huang 提到...

是的,如果有人能找到,或提供給我過去40年的配息率,應該可以有更準確的數字。

我的猜想是歷年的配息率有增加的趨勢。過去多是配股,近年的配息公司較多。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