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2

便宜行事不可能長治久安

經濟的問題應該要自由市場還是應該積極管理,從政府最近的一些小動作來看,似乎目前是積極管理派佔上風,諸如晚上熱門時段,是否要限制撥放外國連續劇,以便鼓勵國內製片人員,增加本土劇演員的工作機會。

但是是否要用行政命令來便宜行事,也是政府介入這種細部管理應該要深思的重要議題,行政命令對行政單位當然是最簡便的方式,可以貫徹自己的意志,但是也是長久而言最不穩定的政策,只要人事變動,這些規則就又要被改寫一次,對社會的干擾很大,而且很多事需要很長的發酵期,這樣改來改去,結果都是空耗。

金管會昨日宣布,自1月20日至2月5日間,不論是銀行自行催收還是委外催收,都必須全面暫停催收。更是一種細部管理的風格,姑且不論銀行業者與整個委外催收業因此空耗的薪資成本,是否能聲請國賠。這樣的政策是否會持續下去,未來每年都會這樣嗎?還是只是因為今年的行政官員一時便宜行事呢?

如果認為外國連續劇占去本土演員的工作機會,為何不立法對外國連續劇進口課以重稅,既可以增加國家收入,又可以讓本土劇的製作費能與進口外國連續劇比起來有競爭力。如果認為欠債的人要給她再生的機會,為何不趕快進行破產法的修正,讓債務人真的能快速破產,幾年後又是一條好漢呢?不走法律途徑,而偏愛行政命令來便宜行事,實在不是長久之計。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