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2

在財富管理業務上,CFP與理財專員有何不同?

《遠見》雜誌記者陳怡貝問:在財富管理業務上,CFP與理財專員有何不同?

理念上最重要的不同是CFP的宗旨是以投資人利益為優先考量,理財專員則往往讓人感受到是以公司產品的銷售與否為唯一考量。

實際上有兩個方面的不同,第一是人的部分,CFP要求所有人報名考試之前,必須上滿240個小時的專業教育訓練課程,一般理財專員沒有如此複雜進階的訓練。CFP要求要通過兩階段6科目的考試,考試公正且難度很高,一般理財專員也沒有如此難度的考試篩選。CFP要求所有人簽署道德紀律規範,並遵行執業準則,每個CFP都需要一位律師、會計師或其他CFP簽名推薦其過去行為符合道德紀律規範,錄取一般理財專員也不需要這樣高規格的推薦函。CFP要求所有人至少需有三年的個人理財規劃經驗,錄取一般理財專員也沒有這樣的要求。

第二是流程方面,CFP要求理財規劃流程為六個步驟,一般理財專員所提供的服務流程也沒有如此完整。CFP理財規劃流程為:
1.與客戶建立關係並確認服務內涵
2.收集資料
3.分析與評估客戶目前財務狀況
4.準備書面及簡報理財規劃建議書
5.執行理財規劃建議
6.追蹤

3 則留言:

Jack 提到...

感謝分享,分析比較的非常好

許利銘 提到...

我擔心的是,拿到CFP證照之後,大家是不是真的有按照規定去做。

Pojen Huang 提到...

我們會以不同的角度來分析該商品,通常與銷售方的角度剛好相反,例如產品的費用分析,與其他投資選擇的比較,讓你能夠做出更理性的決定。

有時不見得只是討論價格合不合適,而是你到底是否需要這樣的投資與商品。以你的理財規劃及人生目標來判斷該商品是否適合在你的投資組合中。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