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9

行為財務學像把兩面刃-行為財務學(Behavioral Finance)研討會後記

今天參加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主辦的行為財務學(Behavioral Finance)研討會,有很多感受,早上政大商學院院長周行一教授,講到希望CFP能夠以替客戶創造人生幸福為目標,而人生的幸福不是祇以金錢來衡量。周行一教授認為所謂理財規劃就是許多的抵換計畫(Tradeoff),理財規劃顧問可以利用行為財務學的研究結果,來幫助客戶避免犯下理財選擇上的錯誤,而不該是利用行為財務學的研究結果,去想著如何行銷特定商品給客戶。行為財務學像把兩面刃,CFP對職業道德的要求必須堅持,否則學習行為財務學反而用來行銷商品,會令他十分難過。

下午香港大學的魏國強教授(K.C. John Wei)講解STYLE INVESTMENT,故且翻譯為風格投資,在CAPM的理論中,並沒有所謂的STYLE INVESTMENT風格投資,而是以個股的標準差作為分析的參數。而STYLE INVESTMENT風格投資則是將股票依據兩種分類,VALUE/BLEND/GROWTH與SMALL/MID/LARGE,搭配組合成九種STYLE INVESTMENT風格投資,而這九種風格,會在不同的時期產生不同的偏好,在某些時期VALUE(價值股)報酬率會優於GROWTH(成長股),某些時期則相反。資本市場定價理論CAPM無法解釋為何有此現象,而行為財務學可以用來解釋它,研究則顯示在成熟的股票市場,例如美國與日本,大多數時候投資VALUE(價值股)報酬率會優於GROWTH(成長股)。

最後政大的劉玉珍教授來講行為財務學與個人投資(Behavioral finance and its implication for personal investing),她提到過去五年,我國投資人散戶每年投資股市損失3%的GDP,約三千億台幣,而其中一半都被外資所賺去。如果我們理財顧問能幫助我國投資人,賺回一半,那就功德無量。她提到一個小問題,很有趣,問題是:如果玩猜硬幣正反面的遊戲,硬幣正面時每次你輸100元,請問硬幣反面時你認為最少每次要贏多少錢以上,你才願意去參與這個遊戲?

現場多數人願意在100到150元時玩這個遊戲,次多的人願意在151到200元玩這個遊戲,之上的人數就較少。這個問題是要測你承擔風險的能力,劉玉珍教授說根據統計,一般人的平均約在230元,這顯示如果你的數字低於230元,你是屬於較願意承擔風險的人。而在場統計,顯示理財顧問多半是較願意承擔風險的人。畢竟沒有風險就沒有報酬啊。

而如果長期統計都顯示投資股票的報酬率高於資金放在定存,為何還會有人去定存呢?因為這些人不願意承擔風險,即便機率顯示股票報酬率高於債券,也不願意投資股票。

遠見雜誌12月19日出刊的2006理財特刊,有一篇上班族投資理財黃柏仁接受記者陳怡貝的採訪(p113)。

3 則留言:

Pojen Huang 提到...

也許不是單純的機率,我換個說法,不論是技術分析還是基本分析,關鍵都在預測未來,投資人總是希望找出獲利期望值較高的操作方式。基本分析所謂的價值,也只是個預測。

同一個問題也可改寫成,如果資料顯示以價值投資法投資股票的報酬率高於資金放在定存,為何還會有人去定存呢?

畢竟還是很多人不願承擔風險,即使他能理解價值投資法的優點與好機會。

許利銘 提到...

國內的財務行為學比較偏重在股市投資人的行為,但是其實財務行為學是一門很廣的學問。

我在大學的時候修過「社會心理學」這門課,其實把社會心理學跟投資相結合之後,很自然地就會得到很多目前財務行為學所探討的內容。只不過財務行為學用更多的心理實驗去更加確認這些行為模式的存在。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沒有人是「完全理性」的,人凡是下決策的時候多多少少都會受到情緒的影響,因為你在乎那筆錢。之前曾經看過一篇有趣的報導,他說經過學者的研究,股市績效良好的投資人通常是與人互動有困難的人,因為他們幾乎沒有情緒的存在,也不容易感受到別人的情緒。就這角度來說,投資績效要好其實是要付出代價的。

Pojen Huang 提到...

也許,只有偏執狂才能生存。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