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4

反向操作是一種心理的修煉

最近股市一直漲,人氣也越來越旺,成交量越來越高,媒體似乎一片看好下半年的景氣,但是實際上與三個月前經濟成長數字,到底有什麼不同呢?還是這一切都祇是心理作用而已,三個月前的經濟成長預估,與現在的經濟成長預估,其實並沒有大幅的改善。

根據六月央行的理監事會議上所指出的,主計處所發布的資料,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3.63%。幾個月之前三月央行的理監事會議上,則引述主計處發布的資料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4.21%。主計處的預估由三月的4.21%降到六月3.63%,結果三月下旬時,股市指數還在6000點附近,七月反而股市大漲到6300點附近,人氣回籠。


如果真要做到反向操作,應該要在人氣冷清的三月時,或是下跌到5700點的四月時,低價買進股票,最近六、七月上漲時,應該減少買進股票,但是如果仔細檢視自己的交易紀錄,你是否真的有做到三、四月買進比六、七月多。難就難在當市場充斥樂觀的氣氛,周遭很多朋友都在說他從股票賺了多少錢的時候,你能不能忍住衝動,不要盲目下單追價

8 則留言:

許利銘 提到...

現在就開始運用反市場原則,恐怕還太早。

Pojen Huang 提到...

我不知道耶,也許還會漲上去,但是我想說的是,如果一個人前幾個月5700點時不敢買,現在6400點時卻衝出來買。實在不是什麼理性的決定,只是受到群眾的情緒的影響。前幾個月過度悲觀,現在又過度樂觀。

許利銘 提到...

問題的關鍵在於:從 5700 到 6400,究竟是不是群眾運動推上去的?就我觀察,似乎不是。

反市場原則應該運用在市場一片樂觀,指數卻無法續漲,或者漲速趨緩時。現在市場是一片樂觀嗎?我覺得反而像是「看回不回」。

Pojen Huang 提到...

如果要最追求高風險高報酬(Tims你描述自己的投資方式),我可以認同,即便當你認為市場是「看回不回」,也要繼續進場。

我比較喜歡跌的時候多買點,漲的時候少買點的反向操作。開始漲之後再猛追,即使還有利潤空間,我也覺得風險太高。

現在也許還是可以順勢操作,還不到反手賣出,但是,不應該是積極投入。

一點小小看法。

許利銘 提到...

我認為這跟高風險低風險無關,而是跟對於未來的預期有關。

如果投資人現在是空手,他只能就「現在買不買」做決定,他沒辦法重新選擇買在四月時的5700,除非他有時光機。而現在究竟該不該買,事實上是決定未來的漲跌。

如果三個月後的指數是7100,買進就是對的。投資人會說:「雖然我錯過了5700的買點,但是還好我有把握住6400的買點。」反過來,如果三個月後的指數是5700,那情況就會變成:「還好我6400的時候沒有追高。」

所以,現在該不該買進,跟過去三個月股市已經漲了七百點沒有太大關係;反而跟未來三個月會不會繼續漲七百點比較有關。

Pojen Huang 提到...

這個命題想討論的是反向操作的困難,你提到的是預測未來的困難,我不知道你是否可以同意預測未來是不可能的事,雖然每個人都還是想嘗試。

我不想討論現在空手的人該不該買。我這裏想點出來的是,對一個一直都沒有離開股市的長期投資者,回頭去看之前股市氣氛低迷的三四月,如果你沒有買進比現在多,那當時你就沒有做到反市場操作,沒有在低點時買進。

而事實是,我自己也沒有做到,在三四月大買,所以我想這應該不是件很容易的事。

許利銘 提到...

我想表達就是反向操作跟預測未來,兩件事情本來就是息息相關的。

舉例來說,曾經有金融機構推出過「改良型」的定期定額。他主張投資人與其固定每月投資五千,不如改為指數六千的時候,買進的金額定為五千;五千點以下的時候,買進金額提高為六千;七千點以上,買進金額就減少為四千。他的理由是這樣子可以做到低檔多買,高檔少買。做到類似反市場操作的效果。

聽起來言之成理,但是他卻忽略了,他這樣的投資策略,本身就隱含了「七千點是高檔,而五千點是低檔」的假設。萬一股市一路漲到八千點,那投資人應該把投資金額繼續減到每月三千元呢?還是乾脆不要再繼續定期定額了?所以這套策略只有當指數在5,000-7,000間來回震盪時,才會產生最大的效益;一旦指數漲破或者跌破這個區間,這套策略就破功了。

同樣的道理,在我的觀念裡面,任何試圖反向操作的嘗試,都是以預測未來為基礎。

Just my opinion.

Pojen Huang 提到...

希望這樣的各書己見,不會傷害友誼。基本上,我的觀念中認為反市場操作,應該觀察的是市場的人氣,當大家都認為還會再跌,實際也已經跌了一段的時候,開始反向的買進;當大家都認為還會再漲,實際也已經漲了一段的時候,開始反向的賣出。

已經漲了一段,大家還繼續進場,即使預測還會再漲一段,這時候買,也不能算反向操作,這應該算順勢操作。

即使預測會到7000點,6400點相對於5700點,實在不能算低點,剛好在半山腰。

如果5700時有買進,現在應該不要加碼,等待超漲的機會或減碼,是比較稱得上是在做反向操作。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