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1

投資績效比較的標準

寶來台灣卓越50指數股票型基金2005年五月規模431億元,相對於其他所有國內股票型基金的規模合計2296億元,其中最大的四個股票型基金分別是摩根富林明JF新興科技基金規模89億元,群益馬拉松基金規模66億元,元大高科技基金規模58億元,元大卓越基金規模58億元。寶來台灣卓越50指數股票型基金的規模算是很大的,過去一年半來的績效比較如下:

  • 93 94半年
  • TW50ETF 5.29% 2.14%
  • 摩根富林明JF新興科技 -4.39% 9.93%
  • 群益馬拉松 12.1% 4.74%
  • 元大高科技 -1.24% 10.71%
  • 元大卓越 22.82% -1.9%

這四個規模較大的基金中有三個能累積報酬率高於TW50,這顯示TW50雖不是績效最好的,但是要打敗TW50也不是很容易的事。規模最大的摩根富林明JF新興科技反而落後於台灣卓越五十的績效。時間如果再拉長半年,則祇剩兩個基金能打敗台灣卓越五十。由於目前台灣卓越五十沒有更長的時間可以來做比較,未來是否能像其他國家的指數基金一樣,打敗更多主動管理基金,現在還沒有足夠的實證,我覺得要長期打敗指數,對股票基金經理人來說,應該是很困難的任務。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