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9

償還債務


一位網友問到:「負債多過於收入~不知道該如何支配」,因為沒有更詳細的數字,先提供一些簡單的方式,希望能幫上忙,首先,你要知道你每月的收支到底短缺多少。是否因為你的收入不穩定造成收支的短缺,還是因為支出加上負債清償已經超過每月的穩定收入太多。先將收入分為穩定與不穩定的部分。再將支出分為生活支出與負債償還的最低應繳。先看穩定收入能否大於生活支出與負債償還的最低應繳?這個答案如果是不行,通常人不容易增加穩定收入,但是降低生活支出,會比較容易做到。先列出所有的生活支出的明細,看看有沒有可以降低支出的方式,應該要先注意經常性的支出,例如可以停止第四台,少講電話,省電,減少外食等等。如果生活支出預算已經降到沒辦法再降低;另一個方向則要檢查負債的利率,想辦法借低還高,如果還沒有被強停的紀錄,還可以用代償的方式,或是由親人處借得低利率或免息的借款,將高利率的信用卡現金卡負債先還清。一有餘錢就要多還一點利率最高的負債,可以加速負債的清償。

如果其他網友有類似的問題,且願意將你的每月收支明細和各家負債的金額提供給我,我可以幫你擬個執行計畫。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