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7

投資 要能捨才有得

有一位女性朋友,愛上了一個男人,兩人交往了許多年,也遠赴國外去見男人的親人,但最近他們鬧分手了,男人說他不想結婚,也不想有小孩,對她已經沒有感覺了,要和她分手。這位女性朋友,大哭了一場,平靜地同意了分手。之後卻又幾次去找這個男人希望與他復合。她雖然想要結婚也很想要小孩,卻覺得如果離開了這位男人,不知道去哪裡找下個好男人,自己過去多年投入的感情,也無法割捨,總是希望這位男人會回心轉意,也許再過段時間就會願意結婚生子了,再與她復合。

幾位朋友都勸她,不要再回頭去找這個壞男人,一次斷個乾淨,下一個男人才會有出現的機會,老是和他藕斷絲連,想繼續保持普通朋友關係,祇會讓自己更悲慘。這就好像買錯了一支股票,剛買進的時候,我們對公司的發展獲利有一定的期望,但是如果遇上期望破滅的時候,如果執迷不悟,不肯接受損失,老是以為股票還會回到過去的價位,不願相信公司現況已經大不相同的事實,那你永遠就沒有再投資其他有機會的公司股票的機會,而深深地被套牢在過去的失敗中。這時候如果能夠捨棄,記取教訓,再開始新的投資,才會有再次獲得成功的機會。

1 則留言:

許利銘 提到...

通常女性在投資上的問題都是「感情用事」,不肯用理性的角度去檢視自己的決定。

至於男性呢,最大的問題通常是「好面子」。自己隱隱約約知道做了錯誤的判斷,可是還是死鴨子嘴硬。尤其越多人在看,就越不肯認錯。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