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4

人民幣升值 - 現在還要投資人民幣嗎

經過多年國際的壓力,人民幣終於升值了,將開始以一籃子貨幣的方式,逐步放寬匯率的管制,人民幣的升值在過去幾季都是國際間期待已久的事,終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接受了這項建議,讓人民幣升值2%。人民幣升值會讓以美金計價的國民生產毛額增加,也表示升值後的人民幣,會使中國人民的購買美金計價商品的能力增加,但是同時也讓以美金計價的生產成本增加,對中國而言會對外國人來大陸投資生產基地的誘因降低,因為工資若以美金計價是上升的,這兩件事合併有可能減緩中國對美國的出超,這也是美國政府希望人民幣升值的原因之一,降低美中的貿易逆差。對台商而言,若是以中國大陸為生產基地銷往美國者,也會受到生產成本上升的影響,不過由於台灣的生產成本也在上升,所以應該不會因此減緩移往大陸生產的腳步。以大陸內銷為市場的商人,則有可能因為購買力的提升而受惠。

對匯率的漲跌,其實政府還是最大的決定者,投資者其實很難預測何時匯率會漲或會跌,對上班族而言,應該要避免匯率的風險,避免將多數的資產賭在單一個外幣之上,盡量以本國貨幣為投資工具,畢竟本國貨幣的匯率如果沒有出國或是購買進口商品,對基本的民生支出影響不大,央行的職責就是用貨幣政策與匯率干預來穩定通貨膨脹,若我們將投資目標擺在戰勝通貨膨脹,則可以將匯率的影響放在通貨膨脹之中,讓央行去操心吧。不管匯率如何變化,只要我們的投資能打敗通貨膨脹,就是成功的投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