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4

退休規劃之生活支出的規劃

當我們規劃退休生活時,我們應該對支出有較精確的估算,有些簡單的方式是用目前的月支出乘以70%或60%,做為退休時所需的月支出。不過較好的方式是以你自己想過的生活,目前所需的費用加上通貨膨脹來估算,因為你可以多考慮一些你想過的退休生活所需的費用。

第一個是住的地方,如果你現在因為工作需要而居住在都市中,你退休時是否希望住到其他縣市呢?還是希望擁有第二棟房屋呢?如果你現在因為上班而常常外食,你退休時是否希望多自己下廚呢?還是會跟小孩同住一同開伙呢?這些期望與決定都會真實地影響所需要的退休經費。住台北市與住花蓮縣所需要的支出就可以有很大的不同。

大多數人從來也沒有想過退休後要如何過,一定會說,我怎麼知道到時候會如何?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但是我們做退休規劃時,還是應該盡可能想像你理想的退休生活,可以同時做出好幾種不同的退休規劃方案,並計算不同的預算,最後還是要看你現有的資源與投資,能否滿足所有的方案,還是只有部分的方案是可以實現的。而這些製作預算的過程,可以幫助你更明瞭將來退休生活中的細節,避免你到退休時,才突然對退休生活中所發生的現實感到驚訝。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