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3

放假回來投資資產價值下降1%

十幾天沒有看股市了,放假回來之後,再看一次手上的持股與基金,可投資資產價值約下降了1%,這實在不算很好的成績,不過投資這回事得要到最後一刻,要花錢時才知道你是否真的有錢可花,能夠趁年輕時花掉一點錢,享受一下未嘗不是辛苦工作與理財之後的獎賞。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不是鼓勵年輕人去借錢來享受,用現金卡與信用卡預支未來絕對是錯的事,這次旅行是我最近8年最大的一筆娛樂支出,而我設定的預算約在我可投資資產(不含房地產)的3%,實際上約花到2.8%左右,花這樣的支出雖然一定會延緩我累積資產的速度,但是我想年輕時的巴黎應該會比20年後的巴黎有不同的感受與回憶,所以我選擇先與老婆完成這個夢想,願意接受財務目標延後的結果,事實上,這增加出來的財務差距也許可以激勵我去賺更多錢,畢竟賺錢是需要動機的,越想賺錢的人,越會在賺錢的方式上,去嘗試創新與努力。分享這些心情,是想說明不要當個守財奴,錢要花掉,才更能彰顯出錢的效用與價值,你越能感受出錢的價值,你應該會越努力去賺錢,錢畢竟不只是個數字遊戲,當他換成實實在在的服務與商品時,更能讓我們體認錢的重要。投資理財的方式也要選擇能讓你安心度假的方式,否則度假時提心吊膽,總是放心不下,則很難享受片刻的安寧,我覺得自己現在的投資組合蠻能讓我安心,晚上也都睡得很好,放假也不會時常掛念,雖然還是有點下跌,整體上波動的幅度還在不會讓我心跳加速的範圍內。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