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4

人生的際遇

今天與一位三年沒見的老友聚會,還去做了我們十多年前常做的事,我們一起打了一場撞球,真是值得回憶的一天,高中的時候,撞球十分流行,我們偶而請公假兼翹課出去,不是天南地北地閒聊,就是去學校後門外一個撞球場打打球。

十多年的朋友了,大家的際遇都很不同,雖然每個人的臉龐都還是依稀相似,不過還是得承認是多了一點時間的刻痕,但願我們每個人心裡面,都還是像高中時一樣地單純。

不過命運在每個人身上都做了不同的功夫,我想命運其實沒有什麼道理,同樣去上班,有人遇到好公司,有人遇到倒閉的公司,同樣去留學,有人有獎學金,有人沒有。

聰明、努力哪個人沒有呢?機遇還是會造成很大的不同。擁有一個可愛的孩子算成功?還是擁有一個博士學位算成功?還是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算成功?

其實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都有不同的目標,也就自然要承受不同的問題與煩惱,所以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理財規劃也是這樣,每個人的人生目標都不相同,對財務的目標也就不會相同,如果考慮了成為億萬富翁所需的努力與機率,我想不是每個人都想以成為億萬富翁為目標的。好的理財規劃應該要將這些不同點考慮進去,不是人人都該以獲取最大利益為前提來做理財規劃的。

理財規劃就像一個成功人生的計畫,運氣壞時,還是有可能遇上許多挫折。但是有一份合宜的計畫,可以讓你更安心地執行,能夠常常檢視自己是否還在正確的路上,向著你心的方向重新出發。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