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1

錢夠提前退休了嗎?

如果有一天你存的錢已經不少了?你懂得對自己說,夠了嗎?如果你覺得,錢是永遠都不夠的,顯然你是在自找麻煩,能夠幫你的只有你自己。多少才夠?在個人主義的21世紀,沒有兩個人是相同的,只能用一點法則來提醒自己去反省。

如果你以每月6(5)萬元的支出總預算來估計,依據退休金300法則,則存到1800(1500)萬元是你該提醒自己的門檻。假如你很有能力、也很幸運,能在60歲以前就存到這筆錢,你問自己,是否該退休了呢?

退休金300法則預估的是,開始提領後,可以支撐30年的持續支出消耗,沒有新增儲蓄。如果你50歲達到300法則的目標,最後這十年,你最好還是不要完全停止賺取收入,但是應該開始思考改變生活型態,讓所得等於支出即可,讓自己的精力,用於享用閒暇多於用於賺取所得。

2 則留言:

Jack 提到...

請問一下,文中1800萬是如何算出來的?

Pojen Huang 提到...

謝謝提醒。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