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6

股市投資心理學

最近再重讀這本『證券心理學』,作者杜斯托藍尼認為股市操作,做為一個投機家,應該要有一種偏執的驕傲,能夠鄙視其他人的想法的心理,才能在股市群眾盲目的時候堅持己見。

和TIMS在『反市場操作』的討論,也顯示兩者都有某種程度的驕傲,勉強自己要寫出謙虛的態度,恐怕和杜斯托藍尼所認為投機家的心理特質,格格不入。祇能說兩者並呈,看官自己決定,風險自負吧。

TIMS是個很特別的人,他在網路上公佈自己的持股明細,雖然他自己最近有點後悔,但是這是很特別的決定,畢竟網路是個開放的空間,開放這樣的資料有某種程度的風險。他最近開班授課,沒有收他廣告費與佣金,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我比較奉行巴菲特的準則,任何投資決定,只要外洩,就有可能導致自己的獲利減少,甚至完全失去投資利益,除非資金合夥的夥伴,連老婆都不太講,當然也不會在網路上談。

3 則留言:

許利銘 提到...

謝謝您幫我打廣告!

公告持股最大的顧慮是自己的財務狀況會曝光,其次是會不會引發法律上的問題。

至於績效嘛……我比較奉行彼得‧林區的看法:自己還沒買滿之前,要低調進行;買完之後就不必保密了,多點人來抬轎不是壞事。巴菲特投資的金額跟名氣都太大了,不保密不行,我現階段還沒有這種煩惱(雖然我也滿想要有的^_^)。

Pojen Huang 提到...

巴菲特其實從很早期的巴菲特合夥公司時期,就不對外公佈持股,甚至給自己公司的合夥人每年一次的年報,也從不公佈持股,只有在說明他的投資策略時,偶爾會舉一兩個例子,而且還三緘其口,等到完全出場賣完了,才在次年的年報上說出那次操作個股的名稱。

反而後期因為波克夏是上市公司,迫於法令要求,才讓大家知道他的持股明細。

許利銘 提到...

巴菲特早期的業務很像「代客操作」,這也是他能夠累積龐大財富的一個關鍵。

可惜,台灣的制度不允許這樣的做法。就主管機關的角度,這樣可以避免許多投資人被詐騙的機會,但是相對地,如果台灣有跟巴菲特一樣傑出的人才,他也會因為制度的束縛而無法嶄露頭角。

如果我像巴菲特一樣從事代操的業務,我可能就不會公告持股了。這牽涉到職業道德的問題。代操的操盤手必須把委託的客戶擺在第一位。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